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家林期待北京观众认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33 京华时报
  作者: 赵楠楠来源:
陈家林期待北京观众认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江山风雨情》遭观众质疑外地收视平平

  昨晚,云集了王刚、刘威、唐国强、鲍国安、陈宝国、陈道明等众多实力派“大腕”的大型历史题材戏《江山风雨情》在BTV-4隆重登场。此前该剧在广州等地播出时,因剧情和历史差别较大而遭到一些观众的质疑,还被挑出历史“硬伤”。昨天,该剧导演陈家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意见多是好事!不过,我认为历史戏3分真实7分编,希望观众能从处于改朝换代的历史背景下的人和人性的角度看这部戏。”

  观众挑出历史漏洞

  《江
山风雨情》投资数千万元,由编写过《鸦片战争》、《康熙王朝》的编剧朱苏进执笔,由执导过《末代皇后》、《康熙王朝》的导演陈家林执导。全剧塑造了皇太极、崇祯皇帝、李自成、吴三桂等一大批历史风云人物。

  有观众指出,该剧存在不少明显的历史漏洞,比如:1636年皇太极才改国号为清,但是剧中在天启朝和崇祯初年就称“清兵”,实际应为“金兵”,皇太极自称“满清国皇帝”,实际应为“金国汗”。剧中的矛盾冲突集中在崇祯14年到崇祯17年,于是编剧把历史上本来死于崇祯3年的袁崇焕,也改到死在这段时间。剧中把名妓陈圆圆改写成了流落民间的公主,“编得太离谱”。

  对此,陈家林认为,历史与电视剧本来就是两码事。作为影视工作者,就需要对历史进行适当的演义,“讲历史是历史学家的事,我的责任是通过艺术的手段反映人性,不然怎么会有历史与艺术之分呢?这部戏不是拍给历史学家看的。”对于历史题材电视剧应该怎样拍摄,陈家林认为3分真实7分编,总体应把握住三点,“第一,历史的整体进程不变。第二,重大的历史事件不变。第三,人物的历史定论不变。”谈到自己在《江山风雨情》中的突破,陈家林说:“以往我拍的历史剧更侧重历史事件,而忽略对人性的挖掘。该剧则可能会彻底改变大家对历史剧的看法,因为剧中更多的是写人,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正是人性表露无遗的时候,我希望观众关注的是剧中人的命运,而非历史事件。”

  审查后删改600余处

  有看完该剧的观众提意见说:“我专门买正版碟看,却发现许多精彩之处都是有头无尾,一下子就跳过去了。比如:吴三桂在投降大顺途中怎么就一下子回到山海关宰了那个使臣。他的‘冲冠一怒为红颜’,根本没有直接交代,只有在他和刘宗敏在水里激战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而且越到最后越交代含糊。”

  对此,陈家林透露,该剧早在2003年冬天就拍摄完成,本应去年与观众见面,但由于改朝换代的题材过于敏感,共经过了4次审查,“审查就用了一年半时间,共修改了600多处,经历了3次重新配音,修改最多的是台词,比如:剧中崇祯把李自成叫作‘草寇’,审查时这一称谓通不过,我们只好重新配音,重新打字幕,把称呼改成了‘反民’。被勒令删改的内容主要有:王承恩与陈圆圆的情感戏。删改后将王承恩的死和他与陈圆圆的情感结局全‘砍’了,造成有头无尾的感觉;剧中原本把吴三桂与洪承畴塑造成逐渐变坏的,审查后要求将他们从一开始就塑造成十恶不赦的人。”

  外地播出时收视平平

  陈家林称这部戏为“皇马”,其中有“汉武帝”陈宝国(饰桂王)、“唐明皇”刘威(饰李自成)、“雍正帝”唐国强(饰皇太极)、“康熙帝”陈道明(饰天启帝),真可谓是“皇帝”扎堆。陈家林表示,这些明星都是自己的多年好友,他们也都看好该剧的剧本,但是如此豪华的明星阵容在外地却没能创造非凡的收视率。他坦率承认:“该剧在北京以外的城市播出时收视平平,广州地区还不错,杭州、西安却不怎么样。我反思后认为,可能是由于这部戏的基调太沉重,观众不太喜欢撕心裂肺的东西;俗得不够,知识分子喜欢看,可现在看电视的大都是老百姓;还有现在的历史剧太多,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我非常关注这部戏在北京的播出,因为这里是政治文化中心,观众的欣赏水平更高一些。”本报记者赵楠楠

  吹毛求疵

  观众:非常喜欢陈道明的戏,可他在剧中死得太快,出场后没多久就病重而亡,最大的看点就是交代遗嘱。而陈宝国只出现一分钟不到就再也没出现过。有点受骗上当的感觉。

  导演陈家林:陈道明本来想演太监王承恩,后来因为外形差别太大和档期的问题,忍痛让给了王刚,自己只落了个“木匠皇帝”的活儿。陈道明和陈宝国都是客串出演,大家喜欢的老演员李丁也只是露个脸。

  观众:我是研究明史的,在史料上从没看到王承恩是一个那么老奸巨猾的人,王承恩在历史上是一位老实的、忠实的仆人,崇祯视他如父如兄。可笑的是电视剧里王承恩不仅老奸巨猾,还是个能歌能曲的人,真不明白编导是怎么想的?

  编剧朱苏进:王承恩这个人物的性格完全是虚构的,电视剧中不排除有艺术加工的成分。假如有一种不男不女、不阴不阳、不雌不雄的人名叫太监,他们总是被正人君子们所不齿。我们常以为阉掉了睾丸的家伙肯定也阉掉了良知。不巧的是,王承恩这个太监天良未泯,他变形却没有变质,他爬到了天子身边,大权在握,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卑贱之至却聪明过人、满腹韬略。他对宫廷里的一切了如指掌,对人心世事洞若观火。我相信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的太监。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