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脚写出的书——读黄豆米新作《圣地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圣地游戏》一书的副题是:“梅里雪山徒步外转”。行程中要越过海拔4000多米的垭口,交通工具只有两条腿,外转一圈要十多天。无论你怎么想像,它都是一个遭罪的过程。然而,几百年来,藏传佛教的信徒们却转山不止,在朝圣的路上苦苦行走,甚至以倒毙途中为最大的幸福,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没想到,柔弱的城市女子黄豆米与他的丈夫何金武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在人烟稀少的原始森林和高寒缺氧的古冰川攀爬苦行,直走得皮开肉绽,欲死还生,终于升天得道:“向着远方苦走,人,有了神的快乐!”

  这是一部用脚写出的书,一双满是水泡、血肉模糊的脚,在丈量了一座神山后,于痛楚中感悟到了生命的真谛。书中详细描绘了路途中的所见所闻:藏历水羊年的德钦县城、第一个宿营地羊咱、外转山门支信塘、地狱底、湖与梵音、小村庄的舞厅、风卷沙扬的扎那镇、卡瓦格博之剑与足印……在“第13夜来得”一节里,黄豆米写道:“外转到这里,人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放弃了自己所谓的优越感……比如,接收不到信号的手机,沉得与一块石头没什么区别;高科技的布料做的时髦的冲锋衣,同鸟兽身上的羽毛和皮毛一样,没什么高低差别。人靠自己的双脚一步步地走,走到这份上,才开始谦卑下来,把自己修理成个低洼处的水塘,四方吸纳,见了别人的长处,明白了自己的短处,就知道了恐惧。”与那些装备简单、吃苦耐劳的“阿觉”们(朝圣者)相比,生命、价值、信仰这些词在作家的心中都有了不同的理解。于是,她体验到:转山的时候,人心都会越走越简单,越单纯,越能走到精神的境界上,最终便走成了天堂里的路。

  至此,我们这些无缘朝圣路的读者,却得到了一种精神上的朝圣。这才是此书真正的价值所在。

  当今社会,被称为作家的人很多,而他们都逃不出自己的经历、感受和思想。海拔三四百米与海拔三四千米的生命感受不同,徒步跋涉与坐在车子里的感受不同,在风餐露宿的境遇中写作与在舒适的大宾馆中写作不同,身体感官的彻骨之痛会最大程度地刺激大脑,让你在生命的绝境中去思考生命的意义,这对一个作家来说,是从肤浅走向深刻的一种途径。无论你抱着什么样的想法去转山,严酷的自然和神圣的行走都最终把你修正得更为纯粹,让你获得精神的洗礼。

  值得一提的是,此书的设计装帧非常别致,每页的文字都排在行走的人影中,虽然读起来稍显困难,但它时时让你想到转山的艰难。加上何金武实地拍摄的大量照片,梅里雪山的雄姿英魂更加令人神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