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猛龙》:果然是一部猛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7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猛龙》

  品质鉴定:

  如果要在这周上映的新片里推荐一部的话,《猛龙》会是当然之选。

  开场的15分钟非常精彩火爆,匪徒袭击警车劫走重犯一段,拍得酣畅淋漓,颇有好莱坞警匪大片的风采。当然,并不是说《猛龙》达到了多么高的境界,这从我们的评分上就能看出来。只是,我们把眼光放回华语片,放回不景气的港产片,放回我们在内地能看得到的大银幕警匪片,《猛龙》还是展现了一种起码敬业的品质。

  比起同是新片的《诅咒》和《火线战将》,《猛龙》起码有一个清晰亮丽的拷贝——就是说,《诅咒》和《火线战将》拷贝放映出来的画面都是有点模糊的,更不要提前者拙劣的音效(我看的是配了音的粤语版,不知原声版是否如此)和后者拙劣的爆破镜头。而《猛龙》画面的颜色就很漂亮(看片尾字幕,果然后期是调过色的),音效也相当丰满(当然,你不能跟《盗火线》比)。

  在漂亮的开场之后,《猛龙》有着节奏非常标准的剧本——开场抓住观众,经过3个相隔5到8分钟的小高潮达到全片的第一个大高潮,给观众15-20分钟时间舒缓情绪,最后攒个大高潮出来。说起来简单,可有太多的国产商业片,连这最基本的套路都走不好哦。不过说实话,《猛龙》中后续的大小高潮,都不如开场的那段精彩。同是港产片的《三岔口》也有警察押运重犯遇袭的开场,虽然也相当精彩,但论压迫力和形式感,还是《猛龙》胜出。

  《猛龙》的一个卖点是明星云集,真正看到电影,才知道这是标准的群戏电影。主线是兵贼两边各有一队5人组合玩对决——这就去掉10个角色了,加上周边的配角,很容易让一众角色面目模糊。但令人意外的是,《猛龙》居然几乎没有一个角色是面目不清的。导演李仁港的办法有两个:一是选择大批明星出演(他们的脸大家都很熟悉);二是上字幕。开场每个角色出场,都会在画面上打出字幕介绍他们的身份,告诉观众谁是好人还是坏人,也让大家马上把那些面熟的脸和角色对应起来。更极端的是,片中所有文戏的开场,也都打出字幕,交待编导的用意!比如洪金宝出场时,画面一角就打出“卧虎藏龙”四个字,让后面交待他之前因任务失败降职的戏一望即明;年轻后辈找他帮忙的戏开场,画面一角就打出“求助高人”;要决斗了,就打“最后一战”……

  这种手法在成熟影迷看来可能有点傻,可能会觉得它画蛇添足、低估观众智商。可看完全片,这办法虽然笨,却很有效;尤其对目前内地电影院的主体观众来说,是相当体贴的做法——《谍影重重Ⅱ》(TheBourne Supremacy)这样的电影是精彩,但说实话,它的节奏也不是人人能跟得上。也是因为这样的手法,让李仁港除了武戏之外,还成功地留出空间交待了几段感情,而且都交待得细腻感伤,成为这部电影最大的意外——不知道文戏里演员及格水准之上的表现,是不是多得“表演指导”(片尾字幕里出现这个不算多见的职称)廖启智的帮助?

  李仁港在香港导演中并不算高产,从1994年的《94独臂刀之情》到现在,10年才拍了6部电影,其中比较出名的要数李连杰主演的《黑侠》、张国荣主演的《星月童话》和刘德华主演的《阿虎》。这第7部电影《猛龙》,算是他以往风格的提炼,开场的满天纸条和悬在空中的光管已经展现了此片强烈的造型感。美中不足的是,影片的手法过于单一,剪辑上仿佛只有“快”这一个法宝,所以后段动作戏的愈渐失控,快到让人觉得拖沓——奇怪吗?如果一味单调重复那个“快”,“快”也会让人觉得慢觉得冗长。如果手法能再丰富些,剪辑上能稍微节制些,相信效果会更好。

  《猛龙》不是什么完美的作品,也不是能让人得到什么启发的电影,却是一件质量不错的、标标准准的娱乐产品。在这个充满假冒伪劣产品的年代,能有一件标准的娱乐产品,也还不错是吧?

  本报影评人 虞晓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