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华之声”八大剧种全接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4:23 深圳晚报
“中华之声”八大剧种全接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京剧——中国国剧

  京剧是流行全国、影响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剧种。表演上歌舞并重,融化了武术技巧,多用虚拟性动作、节奏感强,创造了许多程式性的表演动作。演唱时讲究行腔吐字,念白具有音乐性,在唱、念、做、打方面自成京剧艺术体系,对各地剧种影响很大。京剧的角色是根据男女老少、俊丑正邪分成生、旦、净、丑四大行当。

  昆曲——百戏之祖

  昆剧是我国的古老剧种,又称昆山腔或昆剧,流行于江苏昆山一带,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昆曲有一套完整的表演体系和独特声腔系统。它
的剧目丰富,曲调清新婉转,表演优美动人。乐队以笛子主奏,兼用管(萧)、笙、琵琶等乐器。它的音乐曲牌、表演舞蹈对其他剧种影响很大。

  越剧——婉约动人

  越剧是江南流行较广,深受群众欢迎的地方戏曲之一,由说唱艺术“落地唱书”发展而成。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腔清悠婉丽,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极具江南地方色彩。

  豫剧——刚柔相济

  又称“河南梆子”、“河南高调”,是河南省主要剧种之。流行地区分布甚广,大江南北、黄河两岸以至新疆、西藏都有豫剧演出。豫剧一向以唱功见长,唱腔流畅、节奏鲜明,极具口语化,一般吐字清晰、行腔酣畅、易为听众听清。

  粤剧——南国红豆

  粤剧是我国南方一大剧种,唱念均用广州方言。它以“梆簧”为基本曲调,同时又保留昆、戈、广腔并吸收广东民间乐曲和时调。伴奏除用传统民族乐器外还大胆地采用西洋乐器,如小提琴、萨克斯管等。在表演、舞台美术、灯光布景等方面吸收了话剧、歌剧、电影的长处,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

  黄梅戏——唱腔甜美

  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是安微省的地方剧种,流行于安徽、江西、湖北部分地区,以黄梅采茶调为主的民间歌舞基础发展而成。它的唱腔保存民歌本色,委婉动人,在表演上保持载歌载舞的特点,生活气息浓厚。

  河北梆子——铿锵豪放

  由传入河北的秦腔和山西梆子逐渐演变而成,唱念以北京语为基础。脚色行当分类及其表演程式,与京剧大体相同。生行中以须生为主,生腔苍劲悲壮;旦行中的青衣以唱为主,激越高亢,花旦即着重做工说白;花脸净腔粗犷豪放。

  川剧——巴蜀奇葩

  川剧的表演艺术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并形成一套完美的表演程式,真实细腻,幽默机趣,生活气息浓厚。融南北声腔于一体,集变脸等绝活于一门。(钱杰)作者:钱杰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