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华之声”13位戏曲名家全接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10 深圳晚报

  尚长荣:这是一次真正的交流机会

  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乃京剧大师尚小云第三子,中国戏剧梅花奖首位获奖者。他嗓音宏亮、宽厚,融“架子”、“铜锤”于一体,立意高远地追求“性格化”的表演艺术。在这次演唱会上,他将清唱《铡美案》、《曹操与杨修》选段。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他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戏剧的推广和发展,昨天说起中国戏剧的传承与弘扬,尚老激动不已,“中国的戏曲从来都是颂扬正直正气的,是展现心灵最美好的一面的。一个民族如果失掉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就会亡种。”尚长荣还表示,用中国最美的戏曲形式来讴歌民族文化,正是戏曲人的天职。他认为此次“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意义深远,它既不是走穴,也不是淘金,也不是商演,而是为戏曲人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和与观众交流的机会。

  朱世慧:我永不放弃京剧

  在京剧名家里,第一丑角朱世慧的资历虽然不算老,但知道他的观众却非常多,因为他多才多艺,不仅擅唱京剧,还主演过不少小品和电视剧。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担心这位名丑会在京剧不景气的情况下转行当喜剧演员,朱世慧笑着予以坚决否认:“我最喜欢的还是京剧,如果我不是对京剧有感情的话,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转到其他艺术团体演小品去了。今后他还会干好自己的老本行,坚持当一个丑角。在本次演唱会上,他将彩唱《徐九经升官记》选段。

  耿其昌:戏剧太需要宣传了

  中国京剧院的头牌老生耿其昌虽已年近六旬,却精力旺盛。除了创作和排演京剧新戏,他还兼任着全国政协委员等诸多社会职务,为京剧事业的兴盛奔走疾呼。所以,此次“中华之声”广东演唱会上,只有佛山和深圳的观众有缘欣赏到这位余派著名老生的翩然风采,今晚,他将清唱《珠帘寨》选段。

  昨天,他大声疾呼:现在戏曲的宣传太少了。耿其昌还幽默地说,“如果今天台上坐的是超女李宇春,一定十分火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过去一年她已经被媒体炒热了,这就是宣传的效果。”中国戏曲在过去十多年的宣传一直被忽视,此次“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就是在戏曲很不景气的情况下,振臂高呼大吼一声,可以说功德无量。

  王立军:武生扮相也俊美

  在本次“中华之声”演唱会上,来自天津青年京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王立军是惟一的武生,这位“梅兰芳”金奖和梅花奖的双奖得主将登台演唱《野猪林》选段“大雪飘”。

  王立军扮相俊美,动作干净、潇洒,眉宇英气跃然台上,嗓音宽亮,颇似武生泰斗李少春。他的代表剧目包括《挑滑车》、《英雄义》、《长坂坡》、《汉津口》、《八大锤》、《连环套》、《野猪林》及新编戏《截江夺斗》等。

  张火丁:最年轻的大腕

  年仅34岁的张火丁是本次演唱会上最年轻的一位戏曲艺术家。这个扮相俊秀的美丽女子年纪轻轻就被京剧界称为“程门独秀”。在京剧“不景气”的今天,竟然有众多年轻的“火丁迷”追着她跑。在前不久火爆一时的电视剧《青衣》中,女主角徐帆所有的京剧唱段就是由张火丁配唱的。

  “我觉得京剧太美了,如果这辈子不能唱京剧,我觉得我活得一点意义都没有了。”张火丁说。此次来深,她将唱响程派宗师程砚秋先生的名剧《春闺梦》选段。

  赵志刚:越剧王子最先锋

  这次来演出的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赵志刚素有“越剧王子”之称,他嗓音圆润、唱腔含情、飘逸潇洒,在越剧复兴的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就凭借《何文秀》、《沙漠王子》、《浪荡子》等当家剧目确立了越剧第一小生的地位。

  不过,赵志刚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一直在摸索越剧改革和创新之路。在越剧界,他可是一位先锋派代表。如何让越剧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习惯,是他思考最多的问题。他说:任何一种艺术都必须与时俱进才有生命力,越剧也应该充分运用现代元素。所以近几年来,他创作了不少现代越剧,比如,两年前,他把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搬上了越剧舞台,深受年轻人欢迎;去年推出了《千古情怨》和《家》的修改版;今年推出了《赵氏孤儿》;如今又在排《藜斋残梦》。

  马兰:让世界了解中国戏曲之美

  黄梅戏名角马兰年轻、漂亮。她曾获全国电视黄梅戏大奖赛十佳之首,“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个人表演奖”、“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等。

  马兰在深圳已居住了10年,户口也落在深圳。说起此次演出,她特别有感触:“这些年深圳的演出季做得红红火火,观众心态也很成熟,不过这次让深圳观众集中领略沉淀了几百年的传统戏曲,对深圳人来说,确实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她盼望中国戏曲能有一个新的市场运作机制,特别渴望中国戏曲也能像流行歌坛一样有经纪公司出现。她希望国人一定要用国际眼光来看中国戏曲,让世界了解中国戏曲之美。

  陈小汉:世界各地都有粤剧迷

  作为粤剧B腔(行内人尊称陈小汉为B哥,因此得名)创始人,陈小汉来深圳演出感到格外亲切。他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尽管深圳是个移民城市,但深圳有粤剧团,深圳也有很多粤剧迷。

  陈小汉此次清唱《觅西施》。他特别提醒前来看演出的观众,一定要仔细体味B腔风格,它以情带腔、以腔传情、腔随情转、因情造腔,这是一种非常细腻传神的唱腔。

  张静娴:我是越唱越兴奋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说起广东巡演特别来劲。她说,广东省举行如此大型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让她越唱越自豪,越唱越兴奋。8大剧种汇聚一堂,唱出了中华民族的神韵。

  张静娴曾荣获“文华表演奖”、“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并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昆曲界惟一两次获此殊荣者。张静娴此次精选了《牡丹亭》选段。

  陈智林:“中华之声”唱出民族神韵

  陈智林说起话来嗓音透亮,他说“中华之声”这个词,说到他的心坎上了。广东省举办8大剧种巡演,是对中国传统戏曲的一种正本清源。“中华之声”犹如一声呐喊,呼唤中华儿女热爱中国传统戏曲,热爱中华传统文化。

  陈智林是四川省川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此次,他演唱曲目是彩唱川剧《巴山秀才》。

  虎美玲:带领豫剧团唱遍大江南北

  虎美玲是用河南方言说话的。这位豫剧表演艺术家说,当她接到广东巡演的邀请函时,非常激动,同时又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中华之声”在广州和佛山演出时,都获得了媒体大篇幅的报道,完全改变了以往歌星、影星占据报纸版面的状况,可见此次巡演非同寻常。

  虎美玲师从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系常派艺术的杰出传人,在继承和发扬常派艺术的基础上,独辟蹊径,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被誉为“当代豫剧皇后”。虎美玲此次彩唱豫剧《花木兰》。

  虎美玲现任河南省郑州市豫剧院院长,她很乐观地说:豫剧在河南发展很好,她和她的剧团唱遍大江南北。

  许荷英:希望到全国各地巡演

  河北梆子的领军人物许荷英说:广东省举办名家名曲巡演,让我很振奋,真希望全国各地都能举办这种活动。

  许荷英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梨园杯”优秀表演奖等。此次许荷英彩唱河北梆子《大登殿》。谈到河北梆子,许荷英很有自豪,她说,一次在香港演出之后,竟然有11个小姑娘硬是跟着她到了石家庄,追看她的下一场演出。

  刘长瑜:不遗余力发展京剧

  有“中国第一花旦”之称的刘长瑜,面对记者,语重心长地说,用“中华之声”来命名此次名家名曲广东巡演真是太传神了,戏曲只在中国有,因此它就是我们华夏民族的声音。

  此次刘长瑜清唱京剧《红灯记》选段。本版摄影冯明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