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杂技回归百姓,任重道远-写在杂技艺术节结束之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3:1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侯艳宁 肖煜

  从1985年开始筹备,中国国际吴桥杂技艺术节已经整整走过了二十个春秋。从一个地方性节日上升到国家级艺术节,以至于发展到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并列的世界三大杂技赛场之一。

  吴桥杂技节越来越成熟。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今年杂技节不但在参与的国家数量和节目质量上更上一层楼,而且也真正放下身价,走到百姓身边,成为人民大众享受杂技艺术的一个欢乐节日。杂技本身就是来自于大众,来自于生活,但曾几何时,我们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当各国顶尖杂技汇聚一堂时,我们的普通观众却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欣赏到自己喜爱的杂技节目,其中最显著的表现就是高票价让人望而却步。

  曾几何时,杂技艺人浪迹天涯,在没有围墙没有约束的天桥上,用生命做代价,为人们带来最直观的欢笑和心灵震撼。但就在我们欣喜地发现杂技可以在艺术性和观赏性上走得更远时,它离百姓也更远了。杂技艺术有了专门的舞台,但和传统的马戏大篷比起来,却少了观众。

  今年的吴桥杂技节,最大的改变就是突显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政府下大力气推出了几项公益性亲民演出,要把杂技送进寻常百姓家。

石家庄市文化广场上无需门票,没有围墙,革除了一切繁琐的演出程序,来自瑞士、德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杂技艺术家与中国的杂技艺术家一道,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表演抖空竹、柔术等,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用掌声和笑声为他们颁发着一尊尊无形的“金狮奖”杯。只是我们从观众兴奋的脸上还能发现不太自在的表情,许多人都在观众席外遥远地观赏着,不敢想像没有门票也可以进入观众席观看。

  在我们的社会中还有一群人,他们的权利也需要社会和政府来支持和保障,需要更多的爱和关怀去维护。当社会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和孤儿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滑稽

幽默、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时,他们的脸上就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还有当残疾人和城市低保特困家庭成员也能够步入省艺术中心的殿堂,免费观赏他们难得一见的艺术表演时,心里是多么渴望这种享受能够成为一种常态,而不是两年一次的等待。

  杂技精英们就要起程离开我们,奔赴世界其他的地方,相信每一个爱好杂技艺术或者说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希望这场杂技

嘉年华不要结束。但在市场化运作没有完全实施的情况下,作为政府下大力气主办的杂技节,两年一次已实属不易,但希望今年我们在亲民道路上做出的努力不只是化为一个口号,而能实实在在地传承下去,杂技节也能够逐步彻底地走向市场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