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西文化会碰撞也会相互吸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18 解放日报

  国际著名艺术运营大师迈克尔·M·凯瑟来了。这位被国际演艺界誉为能够“起死回生、点石成金”的传奇人物,刚刚在北京接受了中国文化部孙家正部长颁发的文化交流奖。昨天中午,他一下飞机,就直奔上海科技馆会议中心,参加“国际艺术品牌大师论坛”,并兴致勃勃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4年时间筹备中国文化节

  凯瑟获奖是因为今年10月1日开始在华盛顿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美国没有文化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作为美国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承担着全美最大的艺术教育项目。作为美国总统特别任命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的总裁,凯瑟2001年上任伊始,就与副总裁亚当姆斯一起,策划为中国举办一个意义深远的大型艺术节。为此,他和同事们付出了整整4年多的心血与努力。

  凯瑟说,4年来,从最初的研究到会见演出机构、艺术家和使馆成员,肯尼迪中心与中国文化部展开了友好对话,共同来发掘中国文化的博大与精深。最后中国文化部派出了共计24台节目43场演出,还有8项视觉艺术展览。这些精美的节目与展览兼容了当代和传统、古典和现代,深深吸引了美国观众。

  展示中国面向世界的心态

  凯瑟告诉记者,中国艺术轰动了华盛顿,

兵马俑与中国当代雕塑一起展览,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立体的中国。免费举办的中国杂技表演和钢琴演奏,和开幕晚会的彩排一样,一票难求。文化节不仅提供了一个对中国的全景式介绍,也展示了中国人面向世界的开放心态。他指出,美中两国远隔重洋,有完全不同的背景,这种差异会带来某些碰撞和摩擦,也会产生相互间的吸引力。

  凯瑟强调,文化艺术是反映一个民族历史文化和精神世界的窗口,文化交流是增进不同民族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他相信,成功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只是一个良好开端,今后会有更多更好的合作,为两国人民源源不断地策划和组织更多的优秀艺术产品展演。此次美国国务院特批他赴上海参加“国际艺术品牌大师论坛”,就表现了双方的良好愿望。

  发挥艺术节交流平台的作用

  谈起此次来沪演讲的题目“艺术行业战略策划与运营”,凯瑟说,演艺展览在全世界还是个年轻的产业,专业管理的发展不过才20来年,学术研究就更少了。如何摆脱文化部门和演艺机构缺少资金,无法创作和展示优秀节目的普遍困境;如何说服更多企业家和个人来资助艺术,提高独树一帜市场运作的能力;如何让更多的普通观众看得起戏,走得进剧场,他想借此论坛向各国同行学习讨教和相互交流。

  凯瑟说,肯尼迪中心一年的活动经费高达1.4亿美元,其中5500万美元来自社会资助。他从上任至今,已将总票价降低了80%左右,目前的演出日程已排到了数年之后。但各国情况不同,像上海有自己的艺术节和很好的交流平台,应该从自己的实际与可能出发来制定艺术与科学结合的战略策划,来安排经营与艺术结合的长期计划。

  本报记者 端木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