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十岁高龄首上银幕摘桂冠 为金雅琴喝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13 新华网
八十岁高龄首上银幕摘桂冠为金雅琴喝彩(图)
金雅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更多图片

  背景:三亚消息第14届中国今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由于本届电影节只颁发金鸡奖,因此如何评选成了电影界、观众和媒体最关心的话题。

  齐世明文:首先破题。金雅琴何人?北京人艺老演员是也。八十岁高龄首上银幕,就因主演《我们俩》在刚闭幕的东京电影节上一举摘得最佳女主角桂冠。为何喝彩?为中国电影界的“专家奖”———金鸡奖;其实,说喝彩似嫌性急,应为助威,擂鼓而助威,因为金老太尚未捧起“金鸡”。

  要说本届金鸡评选,确实有点儿看头。一者,中
国电影家协会对金鸡奖做了三项重大改革,其中最为人们关注的,便是不许再下“双黄蛋”!“遥想当年”,无论“金鸡”、“金鹰”还是“华表”,因狂下“双黄蛋”而成诟病,愿这一切“撒花椒面儿一样的中国式评奖”早日成为历史。

  二者,是不是可以排上女主角的“新老对决”?看看候选者吧:李冰冰(《独自等待》)、张静初(《花腰新娘》)、金雅琴(《我们俩》)、梅婷(《阿司匹林》)。除了金老太,个顶个鲜亮如月,又都颇具实力。不说李冰冰在《独自等待》中的“独自表现”,也不论张静初继《孔雀》之后,在《花腰新娘》中的惊艳演出,单看梅婷自己投资300万元制作并主演电影《阿司匹林》,就可知勤奋之努力,认真之精神。然而,执著的梅婷却很有自知之明,坦言笑到最后的一定是老而弥坚的金雅琴。

  这就回到了本文的题旨。80岁高龄,已属“耄耋之年”。然而名导张艺谋却说被她的表演深深打动,梅婷也坦承:“我和她一起拍过戏,她那么大的年龄,但是拍起戏来真的很投入,戏真的很好……”在一片青春靓女中间,在如梦似幻的风流银海,一位八旬老妪不但敢首次“触电”,而且敢于用不俗再一次证明“姜还是老的辣”,这还不值得敬佩,不值得为之喝彩么?更值得赞许的是记者采访时,这位老人的“愿望”竟是“作为一个演员,我要争取死在舞台上……”壮哉!活到老,要学到老,演到老,从金老太的身上,笔者以为,看到了中国电影百年的优良传统,也看到了我们民族应有的精气神……

  (来源: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