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钧:习惯在痛苦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6:21 北京晚报
郑钧:习惯在痛苦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郑钧将于12月3日在工人体育馆举行北京首场演唱会。昨天中午,在郑钧自己的LOGOS酒吧,郑钧正式宣布他的小说《菜刀温暖》将于12日正式上市。6日晚,同样是在LOGOS,王菲、李亚鹏、孙楠、买红妹、沙宝亮、高晓松、宋柯、张朝阳、李健、彝人制造等人以及一些歌迷都自发赶来为郑钧过生日。郑钧说那晚他“喝大了”,此后一刻也没休息又折腾了一个白天。晚上,一脸疲惫的郑钧带着墨镜、“瘫”在LO-GOS包间的沙发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与在昆仑饭店举行发布会时的“志高”气昂不同,“瘫”在沙发
上的状态似乎更接近郑钧的本体。

  记者:你今天的状态看上去更有“颓废气质”,不像唱着《赤裸裸》的愤怒青年了。

  郑钧:其实我从来都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愤怒。我一直都在用颓废表达愤怒,用伤感表达爱情。我习惯在痛苦中讴歌欢乐。“颓废气质”?对!我和朋友们都认为我是“没落贵族”或者叫“高级颓废”。我喜欢这个感觉,颓而不废。

  记者:那天生日过得怎么样?

  郑钧:晚上过得很快乐。到后半夜,大家都走了,就剩下我和高晓松等四个人。我们都喝大了,互相说笑,然后突然觉得悲从中来,就抱头痛哭。凌晨4点多我出门打了一辆车就去了机场。我忘了这个时间不可能有飞机,第一班都要到7点。当时我想不论这班飞机飞到哪儿,我都要走。我突然对这儿的生活腻味透了,我想离开。后来拿出钱包一看只带了2000块钱,我平时也不用什么卡。这样我买来回的机票都困难。又一琢磨,现在我也不像从前能过苦日子了,露宿街头我肯定受不了。于是打电话给朋友,有几个人打牌没睡觉,我就奔过去了。呆到下午2点多,被公司的人狂发短信、狂打电话。于是他们成功地在最后一刻把我“运”到了一个网站,做了一个可怕的直播。我到那儿就跟他们说我要把这期节目做成有史以来最颓废的一场。现在看来目标达到了,哈哈哈哈。

  记者:综合你刚才说的,我突然想问,你觉得你是一个“靠谱青年”吗?

  郑钧:哈哈,“靠谱青年”这个词是我们发明的。原来我老跟张亚东在一块儿,我觉得他太不靠谱了,他被我称做“没谱青年排行榜终生冠军”。我自己现在“前三名”是进不去了,但排在前十没问题。我觉得不靠谱也不一定是坏事,不靠谱也能让你快乐。这其实就是一种“自由”的感觉,“自由”在别人眼中有时候就是不靠谱。可是如果“大家希望你成为这样你就成为这样”就叫靠谱,这样绝对就好吗?

  记者:听说你对你的小说《菜刀温暖》也很认真,很下功夫。

  郑钧:小说的封面和内页的版式设计都是我专门飞到南京,跟设计师讨论出来的结果,我对这些东西要求得很细。《菜刀温暖》讲的是一个摇滚乐队主唱的爱情、生活故事。里边有爱情、有理想、有背叛……我觉得小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你想表达的摊开了去表述。所以很多我的人生观和各种想法都通过主人公发表在小说里。我不能保证这是一个伟大的作品,但保证你没有看过这样的东西。

  记者:你一直坚持自己是摇滚歌手,你觉得摇滚歌手们现在的状态好吗?

  郑钧:我经常看乐队的演出。这次演唱会我乐队的成员都来自各个乐队。平时我也跟“冷血动物”的谢天笑他们聊天。我希望这些真正好的乐队能尽快走出地下状态。如果中国主流市场能有10支很火的乐队,这才算一个真正的市场。当然,这需要唱片公司、媒体、歌迷多方面的努力。我坚信未来最伟大的作品是出于内地而不是港台,而且一定会有伟大的摇滚乐队出现。

  记者:问个温情的。我进屋的时候看见你笔记本的桌面就是你和你女儿的照片。

  郑钧:我干很多事情都是我行我素,惟一能让我做出妥协让步的就是我女儿。我太喜欢小孩儿了,我自己也是一个老小孩儿。她跟我一样,也是一根筋。我拼不过她,所以只能让着她。在她之外,我对很多事情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因为如果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在乎环境给你的压力就太累了。哈哈,我会把各种轻松的话题谈得特沉重。总之我相信,颓而不废是美好的。刘颖 文刘航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