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卡门》起舞 北大爆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51 北京晚报
  编导大师罗兰·珀蒂率领中央芭蕾舞团巡演高校
《卡门》起舞北大爆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罗颖 刘航摄

  以81岁的高龄奔波于中法两国之间、冒着风险亲自示范舞蹈动作……芭蕾编导大师罗兰·珀蒂付出巨大精力指导中央芭蕾舞团排演的《卡门》、《年轻人与死亡》和《阿莱城的姑娘》昨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亮相。台上呈现的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现代芭蕾,台下是一张张年轻而热切的面孔,在这样的观演组合中,自始至终的掌声就不足为奇了。

  巨幅梵高画作作为背景,在明亮的色彩中法国南部温暖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在比才音乐中,一个年
轻人的爱情悲剧悄然上演……《阿莱城的姑娘》是罗兰·珀蒂特别为一名出色的男芭蕾演员创作的,因此对于一直处于弱势的中国男芭是一次不小的考验。今年9月,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也曾在北京上演《阿莱城的姑娘》,两个著名芭团的比较也不可避免。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中芭演员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技术素质和适应能力,大段简朴而优美的群舞跳的干净利落,尤其是男主角基本功扎实、动作伸展、情绪到位,在最后跳窗的一刹那和音乐配合的天衣无缝,这时在罗兰·珀蒂眼中,高低已经见分晓。《卡门》是罗兰·珀蒂25岁创作的惊人之作,已经在世界各地上演5000场,罗兰·珀蒂和他妻子琪琪的表演至今无人能够超越。不过中芭演员昨天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演出结束后待大幕彻底拉上,罗兰·珀蒂和演员一一合影表达自己的感谢和对中芭演员的欣赏。

  昨晚的百年讲堂出现了真正的“爆棚”效果,不仅冯小刚、谭盾等知名人士慕名而来,几百名舞蹈学院的学生和周边高校的学生也坐满了整个剧场。据说在开演之前,售票系统电脑中最后几张380元的票也销售一空,因此几十名观众都在剧场外等待退票。据中芭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演出的近2000张票中有1100多张的定价在60元以下,剩下的也比市场价格低许多,因此昨天演出盛况与中芭一直坚持的低票价政策有很大关系。

  大学生对现代芭蕾作品的接受程度令人欣喜,一位购买了两张60元演出票的同学表示,平时就喜欢看现代舞,因此对现代芭蕾作品也不陌生,“《阿莱城的姑娘》的动作设计非常好,男女演员的动作简洁一致,但经常是相反的,表现了他们的貌合神离。”来自舞蹈学院的学生尤其兴奋,因为在教学中也很少有机会看到这样的表演,他们认为即使《卡门》的创作距离现在已经有50年了,但是动作和编排仍然非常现代。据悉,这三部剧目在北大演出至11月12日,随后将在11月18日至20日在保利剧院继续首轮演出。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