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蝶:一代电影皇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41 潇湘晨报
胡蝶:一代电影皇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33年2月28日晚,在上海北京路大加利菜社举行了盛大的《明星日报》选举影后揭晓仪式,结果笑靥如花的明星电影公司当家花旦胡蝶以巨大的优势胜出,获得了电影皇后的称号。胡蝶之所以得此殊荣,除了她的美貌外,更重要的是她多年来在银幕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光彩照人的形象。

  胡蝶的表演生涯一直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延续到六十年代,然而她最辉煌的时期是在三、四十年代。三十年代初,她主演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片《歌女红牡丹》,她把一个忍受丈夫虐待与压榨而毫无反抗、心地善良又有几分愚
昧的女性刻画得相当成功。在第一部左翼电影《狂流》中,她塑造的秀娟不但富有反抗精神,而且内心世界十分丰富,受到好评。她主演的《姊妹花》是她表演艺术的高峰。在影片中,她一人饰演有着不同生活道路的双胞胎姐妹大宝、二宝,把两个身份悬殊、性格各异的女性刻画得非常成功。这部影片三十年代在国内打破国产影片有史以来上座率的最高纪录,后来到东南亚、日本、西欧诸国演出,也大获好评。在夺得《明星日报》发起的影后选举桂冠后,1933年英商中国肥皂公司发起的力士香皂电影明星选举及1934中国福新烟草公司发起的中国电影皇后竞选中,她又连得两元,被人们称为“老牌影后”。

  由于她为中国电影所作的贡献,1935年中国派出电影代表团赴前苏联参加国际电影节时,胡蝶作为惟一的演员代表入选。这年2月胡蝶携带着她拍摄的《姊妹花》、《空谷兰》等优秀影片历经艰辛到了莫斯科。由于误了时间,《姊妹花》没能赶上比赛,但持续数月在欧洲诸国的展映使得无数欧洲人和旅欧侨胞被这位东方美人所倾倒,欧洲影坛第一次对中国电影有了真实的了解。

  电影是胡蝶传奇的根源,但传奇的胡蝶生活中并不仅仅只有电影,街头巷尾所津津乐道的有关胡蝶的韵事,都是胡蝶传奇的一部分。作为那个时代的电影明星,胡蝶不可避免地也卷入了一些是是非非中。在东北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时,为将中国人民的怒火转移到对张学良这一不抵抗将军的怨恨上来,日本通讯社四处散布“九·一八”之夜张学良与红粉佳人胡蝶欢歌共舞的谣言,致使舆论四起,11月20日,上海《时事新报》刊出了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作的打油诗,“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最当行……”一时间,胡蝶“美人祸水”的说法沸沸扬扬地传开来了。所幸这段传闻在胡蝶晚年的时候得到了历史的澄清,让胡蝶很是欣慰。

  胡蝶

  原名:胡瑞华

  生命历程:1908年-1989年

  籍贯:广东鹤山,生于上海

  处女作:1925年《战功》

  代表作:《狂流》、《盐潮》、《姊妹花》、《空谷兰》、《夜来香》、《苦儿流浪记》、《后门》

  银幕形象:娘姨、慈母、女教师、女演员、娼妓、舞女、阔小姐、劳动妇女、工厂女工等多种角色,她的气质富丽华贵、雅致脱俗,表演上温良敦厚、娇美风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