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找对象要像王心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45 潇湘晨报
找对象要像王心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那个时代,是火红的革命年代,这一时期所拍的影片即是后世所称的“红色经典”。那个时代,人们有整齐划一的审美标准,因此银幕上诞生了一大批简单而阳光的英雄形象。那个时代,留给中国电影的是一张张红色的、让人热血沸腾的面孔。

  ——年代:上世纪40年代晚期-70年代早期

  如果要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的男演员谁最英俊,谁最好看?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可以脱口而出:当然是王心刚!那个时候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

  当时虽然没有追星族一说,但却有“找
对象要像王心刚”的说法。那时对男子的外表最高的赞誉就是“长得像王心刚一样。”——这句话最能打动女孩子的芳心。据说曾有女孩给王心刚写求爱信,而王心刚的回信内容也很快就传播开了,大意是“感谢你的信任,但很抱歉,我已是孩子的父亲了……”这在当时简直是爆炸性的桃色新闻,可见王心刚的“万人迷”程度。而当年的少女们即便现在回想起他,也依旧神情迷离,丝毫不顾自己早已身为人妇、人母的身份。

  王心刚最走红的英俊小生

  《寂静的山林》、《海鹰》、《红色娘子军》、《哥俩好》、《野火春风斗古城》、《秘密图纸》、《侦察兵》、《南海长城》、《知音》……王心刚塑造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角色。

  1956年,长春电影制片厂要拍反特片《寂静的山林》,副导演广布道尔基负责挑选演员。在沈阳抗敌文工团,他一见到王心刚,就被他的相貌和阳刚的军人气质吸引住了。经过小品测试、角色分析和试镜三关后,导演一锤定音:王心刚演“男一号”。王心刚初上银幕便大获成功,从此他的电影生涯一帆风顺。1958年总政治部一纸调令将他调入刚成立的八一电影制片厂,他接连主演了《海鹰》、《勐垅沙》、《红色娘子军》、《野火春风斗古城》、《秘密图纸》等优秀影片,成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影坛炙手可热的男明星。

  王心刚的表演朴素自然,又富有激情,善于刻画人物性格,细腻而不露痕迹。他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银幕上最走红的“英俊小生”,被誉为“银幕军人”形象的最佳代言人。

  说来挺有意思,王心刚无论是在20多岁还是到了50岁,他所塑造的形象却都是30岁左右的,这无疑给他的表演增加了难度,但他都认真地对待。他刚进八一厂不久,著名女导演王苹一反常态,让王心刚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扮演国民党秘密谍报人员姚苇。这也是王心刚从影一生中惟一的一个特殊的反派角色,演员从本色表演到性格表演是一个良好的锻炼。王心刚的表现令大家都很满意。

  在影片《知音》中他饰演爱国将领蔡锷,为了成功地塑造人物,他翻阅大量传记、记事,从中理解到武将文演,紧紧抓住主人公的心理,通过人物的情绪张弛,将文气和武气,外在和内在的感情统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影片上映后,深得观众和专家的赞扬,并一举夺得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的桂冠。

  王心刚

  出生日期:1932年

  籍贯:辽宁大连

  代表作:《永不消逝的电波》、《红色娘子军》、《野火春风斗古城》、《侦察兵》、《知音》

  经典形象:《红色娘子军》中沉稳干练的洪常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