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巩俐:东方女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46 潇湘晨报
巩俐:东方女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她是中国女星的国际代言人,在西方人眼中,她是“全球最美的东方女人”,她创造了中国影人闯荡世界影坛的奇迹。她是第一个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奖的中国女演员,第一个荣获法国骑士荣誉勋章,被《people magazine》收录为世界上最美丽的50个人之一,加拿大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上的特别奖,第51届戛纳电影节的特邀嘉宾,被奥斯卡委员会接纳为会员,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巩俐,几乎把所有令人羡慕的耀眼光环揽入了怀中。

  1987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读二年
级的巩俐被首次担任电影指导的张艺谋选中,在影片《红高粱》中扮演女主角九儿。当时巩俐的表演虽略显稚嫩,但清新可人,显示出良好的潜质。随着《红高粱》的声誉日隆,巩俐也在海内外声誉大振。1989年至1990年间,巩俐又主演了张艺谋执导的两部影片《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都是旧时代深受家族压抑的女性形象。巩俐很好地把握了人物性格的总体走向和特定情景下的不同心态,她的表演开始走向成熟。而使巩俐的表演真正迈向高峰的是1992年张艺谋执导的《秋菊打官司》,片中巩俐赋予角色的生活实感深深打动了观众。“秋菊”不仅使巩俐荣膺“金鸡”、“百花”双料影后,而且在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是中国内地女演员首次荣获国际大奖。对于张艺谋这个带领自己走向国际的人,巩俐一直很感恩:“张艺谋对我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和他在一起的那段时间,我正处在成长过程中。张艺谋对外很平和,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我们都很低调,在我后来的成长过程中也一直这样。我觉得这样很好,很踏实。”

  从2004年起,巩俐的工作重心已按照自己的意愿全面进入好莱坞,迎来了她电影生涯的又一个高峰。

  巩俐

  出生日期

  1965年12月31日

  籍贯

  中国山东

  处女作

  1987年《红高粱》

  代表作

  《菊豆》、《秋菊打官司》、《霸王别姬》、《漂亮妈妈》

  银幕形象

  充满生活实感的女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