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佐罗浑身都是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2:46 新民周刊

  BY 王晟

  蜘蛛侠、蝙蝠侠来过以后,我们又欢天喜地,且无可奈何地迎来了佐罗大侠。明知道还是那副面具、那匹马、那把剑,但我们忍不住还是要钻进电影院去。我们被套牢了,被佐罗套牢了,当然更不如说被好莱坞套牢了。

  佐罗纵身一跃,跃过了两代人,跃进了新世纪。如今,这部《佐罗传奇》是上个世纪90年代《佐罗的面具》的续集,是上个世纪70年代《佐罗》的补充。这一次,《佐罗传奇》选择埃莱娜和阿莱桑德罗结婚10年后的故事,这时他们已经有一个10岁的儿子,大英雄也和常人一样,遇到了婚姻问题。埃莱娜要求阿莱桑德罗在家庭和佐罗之间做一个选择,阿莱桑德罗发现自己陷于帮助加利福尼亚受压迫人民和自己身为丈夫、父亲的责任的两难境地。当然,最后,夫妻二人在合力克服困难战胜敌人之后,又冰释前嫌走到了一起。

  男女主角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和凯瑟琳·泽塔-琼斯演技精湛,魅力不凡。尽管充斥着庸俗的打斗、做作的

幽默和有惊无险的设计,尽管有人在网上猛砸“烂番茄”,但该片在美国票房排行榜上表现仍然不俗,在中国市场上的前景也颇为可观。佐罗从单枪匹马,发展到了佐罗侠侣,现在又出来了佐罗第二代,佐罗家族已经蔚为壮观,可以预料在不久的将来,佐罗还会有更多的故事。这个我们不讲下去了。

  我想讲的是从佐罗这件事,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我国的电影人应该有些反省了。为什么好莱坞拍电影可以一部接着一部拍?要说特色嘛,其实佐罗跟蜘蛛侠、蝙蝠侠,超人、007之类在本质上没什么区别,都是孤胆英雄,行侠仗义。但所不同的是,佐罗有他英俊的长相,有他独特的面具,“Z”字的标记和令人叫绝的骑术、剑术,作为观众的我们不厌其烦、津津乐道的正是这些。佐罗浑身都是宝。甚至当年给阿兰·德隆版佐罗配音的童自荣,也成了经典绝配。

  好莱坞跟我们的思路不同,他们是先从塑造人物的角度入手,以栩栩如生、丰满典型的人物吸引观众,然后,在此基础上推出整个产品系列,靠“衍生产品”和“零配件”赚钱。而我们中国的电影人往往只注重明星效应和名导效应,有些做法甚至让人感到好笑。比如,让姜文出演《一个陌生的女人来信》中的作家角色,身材发福的姜文虽然演技精湛,但明显不合适扮演风流倜傥、多才敏感的作家。又比如,《神话》里老态龙钟的成龙扮演英俊威武的将军。如果从人物塑造的角度还不如推出一个更接近角色的新人。想当年李连杰出演《少林寺》之前不也默默无闻吗?

  所以,电影有电影的规律,不能为了票房号召力牺牲艺术本身的原则,为了市场而市场往往适得其反。看看人家的佐罗、007,为了塑造人物可以换演员、换导演、换故事,但经典的东西毕竟保留了下来——这个人物系列可以不断丰富不断演绎。就好比此次佐罗遇到的中年危机,颇能引起当代都市观众的共鸣,也不失为角色的补充和丰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