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14件沉睡海底明代瓷归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2:3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健)214件在马来西亚海底沉睡了数百年的明代中国瓷器,终于得以重见天日并回到祖国。在这批瓷器中,有多件目前国内未见的怪异器皿,如军执大象等,它们将于12月底在嘉德公司的四季拍卖会上找个“家”。
214件沉睡海底明代瓷归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瑞典沉船考古学家斯登先生在展示刚打捞出的中国瓷器。

  这批瓷器是瑞典沉船考古学家斯登先生在一艘当年被葡萄牙人使用的中式货船中打捞出来的,斯登先生在马来西亚从事海底考古工作已达11年之久,他将这艘沉船命名为万历号。从1994年开始,斯登就与马来西亚政府合作,在马
来西亚附近海域从事海底考古工作。由于马来西亚附近的部分海域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必经航线,且暗礁众多,所以沿着这条航线有大量的沉船。从1994年到现在,斯登一共打捞了10艘沉船,捞起数十吨瓷器碎片和沉船残骸。斯登说,这些瓷器碎片和沉船残骸是个令他十分头疼的问题,由于不能丢掉,所以除了一部分送到各地博物馆外,大部分都保留于他在马来西亚租的仓库里。

  斯登说,他寻找沉船,一般是先从欧洲的博物馆或有关机构中寻找航海图,然后用声呐等高科技设备,沿航线探测、考察海底情况,如发现异常,再进行进一步勘察。但是万历号的发现却与其他沉船不同。斯登夫人有位从事海运工作的朋友,无意中在那个海域捞到了一些瓷器碎片,他断定这个地方可能有古代沉船,就把瓷片拿给斯登看。斯登当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那个海域展开了考古勘察,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找到了沉船的位置。此后,斯登又用了4个月的时间才将这艘沉船打捞了上来,这项工程耗资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

  说起打捞的情况,斯登回忆说,当他下到40米深的海底时,看到的不是一艘沉船,而好像一座山。因为经过了数百年,大量海洋生物已经在沉船上安了家,沉船表面长满了各种海藻和软体动物,已经完全看不出船的本来面目。斯登和工作人员一起,对沉船表面进行了清理,又对沉船上每一块木板的尺寸和形制进行了登记,然后才开始打捞。

  打捞中发现,万历号沉船中的瓷器90%已经破碎,只有10%品相较好。在这10%中,还有45%有各种瑕疵。最终,打捞出水的瓷器和碎片有10吨重。通过鉴定发现,这些瓷器是中国明代出产的外销瓷,是景德镇专为销往欧洲烧制的。于是,他两次前往景德镇考证瓷器的烧制窑口,最终确定这些瓷器是景德镇观音阁窑口出产的。观音阁窑是景德镇最著名的民窑之一,由于水准高超,所以产品几乎可以与官窑媲美。而万历号所运载的瓷器,则是观音阁窑口外销瓷器中的精品。

  据有关专家介绍,由于这批瓷器是用于出口,所以其形制和花饰与我国传统瓷器有别。比如一只军执大象,其实是用来盛放液体的壶。还有其他一些瓷器上的花纹,在国内瓷器中也是从未见到过的,显然是当时的工匠为了配合外销特制的。这些瓷器上,凝聚着400多年前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史和贸易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