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彭楚盈死于家中身首异处,被发现时已变白骨。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1999年10月7日,警方在华德大厦发现彭楚盈尸骸,带走化验调查。(资料图片)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黄仁龙认为就彭楚盈命案召开死因研讯,符合公众利益。
图:香港律政司长申请重查女模彭楚盈死因
彭楚盈命案事件簿。

  失踪多年的模特儿彭楚盈,她的腐尸于1999年被发现横陈在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胞兄方曼生名下物业。6年来警方两度调查,彭楚盈虽被列为死因不明,死因裁判庭却也两度决定不召开死因研讯,但新上任的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前天却推翻死因裁判庭的决定,根据法例向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申请
下令就彭楚盈案进行死因研讯,为该条例生效以来,首宗律政司申请进行死因研讯个案,彭楚盈案有望水落石出。

  黄仁龙解释,考虑到所有警方报告、证人口供、有关法例和死因裁判官的理由后,决定根据死因裁判官条例第504章第20条,向原讼法庭申请下令就1999年在油麻地一单位内发现彭楚盈遗骨一事召开死因研讯。

  黄仁龙:决定符合公众利益

  黄仁龙表示,由死因裁判官去调查彭楚盈的死因是符合公众利益,而进行死因研讯是适当的途径。有关部门已通知彭楚盈家人,希望最迟在本月底可将申请文件交到法庭处理,尽快展开研讯。由于事件已进入研讯阶段,故他不可再作详细评论。

  律政司发言人补充,由于死因裁判官已决定不进行研讯,现阶段最适当的做法是邀请原讼法庭指令进行研讯。有关条例容许有适当利害关系的人(例如死者的家属)或律政司司长,要求原讼法庭下令就有关的死亡个案进行死因研讯。

  警方发言人说,尊重律政司的决定。

  一个月后确定是否召开研讯

  法律界人士相信,待律政司将申请文件交到法庭后,原讼法庭最快可于一个月后召开研讯,决定是否接纳其申请。

  律政司发言人解释,《死因裁判官条例》第20条比较适合目前情况。有法律界人士对此指出,黄仁龙根据《条例》第20条,要求原讼庭法官决定是否应该召开死因研讯;但事实上,《条例》第16条就已赋予律政司司长权力,可以直接要求死因裁判官召开死因研讯。

  彭失踪4年毙命方曼生寓所

  事件的背景要追溯到1995年,曾与方曼生同居的模特儿彭楚盈突然失踪,直至1999年10月,彭楚盈被发现倒毙在方曼生名下位于油麻地的华德大厦单位内,只剩下骸骨。她当时身首异处,头颅则在垃圾桶,估计死去已有4年多。

  警方当年调查后,把案件列为“死因不明”处理,认为案件无可疑之处,向死因裁判庭提交报告后结案;死因裁判官也决定不对事件进行死因聆讯。但死者的母亲和两名姊妹多年来,一直指彭楚盈死因有可疑。直至今年6月份,彭的家属要求司法复核,重新召开死因庭。案件由西九龙重案组接手处理,其后警方更罕有地重新调查这宗6年前揭发的命案,并交由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重新展开调查。O记先后与多名和案件有关人士会面听取口供,包括方曼生、彭的母亲及妹妹,以及彭楚盈生前的多名男性友人,至今年9月将报告送交死因庭。死因裁判庭再次研究警方的报告后,第二次决定不召开死因研讯。

  死因裁判官条例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罕有的引用《死因裁判官条例》,要求香港高等法院命令重新召开彭楚盈的死因研讯,他说,由死因裁判官调查彭的死因,符合“公众利益”。

  第16条:

  如律政司司长要求就某人的死亡进行研讯,死因裁判官须进行该研讯。

  第20条:

  (1)凡有适当利害关系的人或律政司司长在公开法庭上提出申请,而原讼法庭信纳

  a死因裁判官没有进行应予进行的研讯;则原讼法庭可命令就有关的死亡个案进行研讯,倘若已进行研讯,则原讼法庭可推翻死因裁判官或陪审团在该研讯所作出的裁判。

  彭氏姊妹深受感动

  希望可以“还我们一个清白”

  彭楚盈的两个同胞姊妹,获悉新任律政司拍板申请开庭,研判彭的死因后,不禁喜出望外,彭姊更表示开心感动,认为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不介意死因法庭最终裁决,只求事件水落石出,还她们一个清白,假如可以在法庭上与方曼生对质,她会当面质问他为何对事件诸多隐瞒。

  彭楚盈胞姊前晚召开记者会,不断感激黄仁龙大公无私的帮助。她眼泛泪光说:“消息很突然,我们都觉得很惊讶,原本还打算草拟信件给黄仁龙,怎知他刚上任就为彭楚盈申冤,我们会尽量配合律政司工作,为开庭做好准备。这么多年来家人心中的悲凄,不是外人可以了解的!”

  彭姊对方曼生充满怨恨,她说:“一个亭亭玉立的女孩子18岁跟一个男人,跟到只剩一副白骨,假如法庭需要她出庭作供,她一定出席,若有机会在庭上与方曼生对质,她会当面质问方曼生,为什么拒绝承认与彭楚盈相识?彭楚盈死后,他曾出入案发现场,为什么没有发现彭的尸体?

  方曼生回应称,彭氏姊妹令他忍无可忍。他指出,有人向他勒索金钱不果便利用传媒抹黑,以往他没有报警,但现在他有责任站出来,方更声言已有证据在手,待与律师商量后不排除报警求助。(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