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别处:最爱的芽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张海律(越南)

  纬度上的穿越,因为其地貌景观和气候特征的变化多样,绝对比经度上的穿越更让人兴奋。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费尔南多·索拉纳斯《旅行》以及沃尔特的《摩托车日记》要远胜于文德斯的《直到世界末日》。前两部电影都是自南至北穿越拉美大陆,后者是从西向东横贯欧亚大陆。同样,凡尔纳幻想中的非洲探险对于我的吸引力要胜于卡萨迪与萨尔两个美
利坚无赖的《在路上》。越南和意大利、阿根廷、智利一样,都是这样狭长的南北向国家。然而OpenTour的客车大多时候只会让乘客在梦里用大脑去兴奋,而不给你多少在白天用眼睛去感受的机会。从宁平到顺化度过10个小时的漫漫长夜,而这一夜,从惠安到芽庄更是要沿着南海“左岸”的1号公路翻来覆去难以入眠近13个小时。OpenTour的bus只是给你舒适的闭眼休息而不是一张床,相信大多数人在国内的长途卧铺车上也不会睡得多好。

  一个教欧洲现当代史的加拿大老师John一直坐我旁边,和我不停地聊天。20年前他到过中国许多城市旅游,据他回忆,那时他可以沿着珠江从广州坐船到桂林,这样的玩法我都没听说过,难道过了梧州后,从西江可以折上漓江吗?他对当时中国的社会秩序感觉非常好,和如今在各大报纸上读到的那些可怕的社会新闻完全不同,那时的中国,人们生活水平虽然不高,但是社会治安和道德风气非常良好。的确,上世纪80年代中,那是中国人怀旧时觉得最美好的年代。当然,治安环境良好,或许部分原因也和如今的越南一样,是靠大力度严打和严格的司法制度所造就的,不过那时我们自觉的道德意识是远胜于越南的,越南革新开放已多年,铜臭般的经济利益已经深入人心。作为老师,John有足够的假期每年玩几个国家,他还准备去柬埔寨,聊到那个往后日子共同的目的地,我们都很担忧,担心红色高棉时不时会发威一下,John甚至听闻在那个国家,警察会在街上直接拦下路人要钱。

  9∶30,游船停在Mun岛前,周围的水下是大片美丽的珊瑚礁,稍稍下潜就可以看个清楚。因为过去几天眼疾而错过了下龙湾游船跳水的我,自然急不可待地抓住这个机会,从甲板上纵下,借着自己良好的水性,潜入2到5米深的水下,摸着珊瑚礁爬行,五光十色的各种鱼群在身边游过,更时不时从珊瑚礁间穿梭过一些漂亮的海生物。这下可得好好炫耀一下自己的勇敢和游泳技艺,不是为国争光,全为了不知疲惫的兴奋和快乐。我不时爬到最高的桅杆顶来个直砸式的高空入水,那叫一个爽,可惜我不会屈体翻腾两周半。Kim和Song在水下很聪明,用一个特殊的防水塑料袋包裹住三星

数码相机,这样就可以来个海下拍摄了。一小时后,游船启动,中午时分开到Mot岛前,船舱里的折叠椅统统改成了桌子,旅途迄今为止最丰盛的一次午餐开始了。这天恰好是船上一个加拿大女孩的生日,于是极会煽情的导游让大家跟他用越南语祝福女孩生日快乐,然后又教大家说越南式的餐前话,海鲜、面条、炒饭、蔬菜、瓜果,大家彼此客气着吃了个饱。午餐后,船开到深海区域,进行又一轮的跳水和畅游,并进行了极具创意的水上酒吧,导游坐在一个连接着游船的大皮胆上,给在水中的游客们斟上一杯杯夹着菠萝的红葡萄酒,为了保障安全,这一段活动,游客必须套上救生圈,于是就可以在海中连带海浪走上几杯。除了红酒外,其他的罐装饮品和矿泉水都是收费的。

  上船后,导游与一个弹电吉他的船员煽动起船上的越南人齐唱起越南歌曲,估计如同我们那些朗朗上口的爱国流行歌,一个情绪激昂的母亲更是手舞足蹈地指挥起大家同唱好歌,身旁她那嫁给丹麦人的女儿感动得热泪盈眶,听不懂任何歌词的外国游客只能礼貌地点头微笑。接着,在导游的要求下,一个德国男子也拿起吉他弹唱起两首曲调诙谐

幽默的小品,韩国男孩Song毫无疑问被点唱了阿里朗,他声音浑厚,正适合这样有民族气势的歌曲。导游这家伙居然不知道任何中国歌曲,我之前还以为所有越南人都会哼唱《敢问路在何方》和《上海滩》呢。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