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艺术生涯刚刚开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6:15 北京晚报
我的艺术生涯刚刚开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档案

  最喜欢的食物:包子饺子

  最喜欢的事情:和朋友一起谈戏、聊天

  最喜欢的演员:舒绣文

  以往最满意的角色:《茶馆》庞四奶奶

  最高兴的事情:《我们俩》获奖金雅琴

  今年金鸡奖的最佳女主角奖,颁给了刚刚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电影《我们俩》的主演、84岁的人艺老演员金雅琴。昨天刚从三亚赶回北京的她,几乎一天没睡没吃,但稍作休息后,还是慨然应允了记者的采访。昨晚,当记者来到金雅琴的家中,身着红色毛衣的她虽然显得有些疲惫,但说起话
来声音洪亮、底气十足、风趣幽默,时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

  记者:您能谈谈这次参加金鸡奖颁奖晚会的感受吗?

  金雅琴:我两个月前刚做了个大手术,身体不好,所以东京就没去。但是这次金鸡奖在海南三亚颁奖,导演说你必须要去,因为今年是电影100周年,所有人都很重视,大会非常隆重,你必须得去。第二天早上我就去了。到了那边,我跟大家都笑呵呵的,其实可难受了。因为刚做完手术,肠子还都没回归原位呢,一累,就胀得揪得疼。为了这次颁奖,我还特意订做了一套礼服。等到评我们奖的时候,都快12点了,海风一吹,腿就冷,脚就抽筋,宫哲直给我捏腿捏脚。我还想,早知道这么冷,我穿棉裤了啊!当我听到“最佳女主角金雅琴”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是“坏了,我得上台!”赶紧把大衣脱了,抖擞精神,上!因为眼睛不好,我上了台也看不见,女儿搀扶着我,挨个和人家握手。刚讲完话一下场,朱旭在那里等着我呢,还跟我拥抱了一下,挺高兴的。

  记者:那您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能得奖啊?

  金雅琴:应该说没有。获得提名的那三位演员都是明星大腕,而我多年一直演话剧,后来拍了电视剧《闲人马大姐》,刚拍了这么个电影,还不太会演。通过这个电影,我才刚懂得怎么演电影。我在东京电影节获奖,别人告诉我,我觉得不可能,人家说报纸都登啦!我眼睛不好,又看不见,人家给我念,我才知道,自己得了东京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影后。

  记者:当初为什么接这个戏呢?

  金雅琴:我演了几十年的戏,古今中外的名著演了那么多,可《我们俩》这个本子我一看,哎呀,太吸引我了!让我非常激动。故事就两个人,一个老太太,一个小姑娘。豪华不沾边,贫困和我们结缘,服装很简单,景很破,但为什么打动人,为什么能获奖?因为它写的情太动人了!所有看过我们电影的人,没有一个说不好,都说太好了。我们这个戏,小投资,200万元,拍一年四季啊,一年半的周期,40人的组,非常艰苦,既没服装室,也没化妆室,化妆没有灯光,就坐在院子里化妆,穿衣服,二十多个小伙子,在小屋里出来进去,服装组的小姑娘稍微给我挡一挡,我就在那儿换衣服。吃饭就请了个老百姓给我们做点,非常简单。条件非常艰苦,但剧组非常团结。

  记者:那您拍这个戏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吗?

  金雅琴:我是演话剧的,表演感比较强,所以我得克服很多很多我身上的毛病,才能把电影演好。我是演员,我的对手是一个大学生,不是演员。开始我还教人家读词,我说:你呀,说话别老一个调,要哆来咪发嗖拉西哆,台词要优美,要漂亮。给人讲了半天课。结果拍戏的时候,我刚一张嘴,导演就说:金老师,不要抑扬顿挫,声音不要太大。在话剧舞台上,你演顾八奶奶、演陈白露,可以去演,惟独《我们俩》这个剧本不能演,这个戏没什么动作,全靠你的眼神、你的内心体会,一点表演感都不能有,特别的真实。你得和角色合二为一,完全生活于角色。一个月之后,我才找到人物的感觉。而且还摔了一跤。为什么摔跤?因为我天天睡不着觉,就坐在沙发上想,怎么不对呢?该怎么演呢?一天就睡两个小时觉,结果到了片场,就一个字:困!再加上眼睛不好、耳朵也不好,上厕所也特别不方便,要走很长一段路,到外面的公共厕所,院子又小,摆满了机器,有一个水坑,我没看见,一滑,摔了一大跤,头都摔破了,尿了十天血。停机停了十天。这次在三亚,碰到著名电影人、美籍华人卢燕,她说:你演得非常好,只有北京人艺的演员才能达到这个水平。

  记者:这次您得了奖,您的老伴儿牛星丽老师怎么说啊?

  金雅琴:我去三亚之前,他进医院疗养了,在病床上坚持把颁奖晚会看完的。我一回来,他就从医院打电话给我,说“你真棒!”记者:那您以后还打算拍电影吗?对以后的艺术道路有什么想法?

  金雅琴:通过拍这个电影,我才刚刚懂得怎么演电影,也就是说,我的艺术生涯刚刚开始,我的艺术道路还非常长,我以后还要为中国电影多做贡献。本报记者王润张玉军摄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