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名家为刘心武撑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4 华商网-华商报
文化名家为刘心武撑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心武(左)就是要让《红楼梦》被更多人关注近来,在文化界里,刘心武对《红楼梦》的“揭秘”可谓是一个舆论的风暴眼。主流红学家痛斥,大部分网友力挺,而进入第二回合后,老刘的优势越发大了起来,因为朱大可、陆天明、张颐武等众多文化名家均表示了支持刘心武“揭红”,甚至认为“揭红”是对“腐朽中”的红学的一次拯救。

  红学在门户垄断中受阻

  昨日,作家陆天明对记者表示,对刘心武的不宽容恰恰反映了红学界发展的障碍,“我和刘心武并没有什么交情,我只是认为他的‘揭红’
是件好事,既然没有违背知识分子的良心,用什么样的方式研究、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果都是应该支持的。”

  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则表示,刘心武“揭红”如此受欢迎,恰恰是值得红学界反思的。“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读大学时,红学还是一门显学。但这二十年却不‘显’了。为什么?”在他看来,红学界狭窄的门户纷争和垄断难逃其咎。“本来是学术之争,争着争着就变了味了,就变成了门户之争了。对刘心武的攻击正是这种不好风气的体现。”

  而一向以“敢说话”而蜚声文坛的评论家朱大可则尖锐指出:“主流红学家之所以攻击刘心武,我觉得是在他们看来,红学就是他们的饭碗,宁可让它馊了也不能让它被人家抢了。把学问做成了生计,当然会流于庸俗。”

  红学不只红学家能摸

  朱大可表示:“其实红学家们至今都不明白,他们应该感激刘心武,因为正是在他们看来不合规范的‘揭秘’,拯救了这门行将就木的学问。这些年来,主流红学家的研究把红学研究死了,没人靠近了。而刘心武的‘揭秘’,丰富了红学研究的范围,吸聚了人气,受到了大家欢迎。‘满脑子冬烘古旧的学究们’看不惯这种更贴近大众、更具趣味性的解读,所以不欢迎。”而主流红学家们如果赶跑了刘心武,那就是“劣币驱逐良币”,才真正是红学的悲哀。

  上海师大张闳教授则认为,主流红学家与刘心武之间的冲突并非单纯的学术观点之争,而是学术垄断与学术市场化之间的冲突。如果红学家非要抱着“我们摸得,心武摸不得”的心理,坚持要“群殴刘心武”,不让他在央视“乱说乱动”的话,不妨学习《超级女声》,“我建议中央电视台让刘心武和‘红学家’来一场PK,现场直播,公众手机短信投票,看看‘上帝’的选择是谁,负者二话不说退出。”

  刘心武要将“揭红”进行到底

  得知有这么多文化名家支持自己之后,刘心武也是感动不已。他表示,现在自己正如大部分人所愿那样,继续着刘心武式的“揭红”工作,而大家的支持就是他的动力。

  昨日记者拨通刘心武的电话,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作家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谢谢大伙。”他表示,那么多主流红学家群起攻之,自己有一度产生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但当他上网看到近八成爱好红学的网友都表示支持他的“揭红”,就获得了莫大的动力。而文化界同仁的支持更让他感到欣慰,“我们的学术界还是有容人生存的空间的。”因此,“只要大家喜欢,我就会把‘揭红’进行下去”,而只要央视还愿意请他,他也会继续站在《百家讲坛》上。

  刘心武称自己正在全力以赴地忙《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二部的事情。至于主流红学家们源源不断的指责,他表示现在没有精力回应这些。“他们有权利认为我的‘揭红’不符合学术规范,我也有权利按自己的观点研究《红楼梦》。”但刘心武承认,之前别人对他的误解很大程度上在于“刘氏揭红”对秦可卿着力过多,觉得是把“红学”变成了“秦学”。以后他将把研究重点放到宝黛等主线人物上,完成对“揭红”的合璧工作。本报记者 黄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