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鸡百花节外生"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影旅游、电影营销、市场整合……“中国电影论坛”所涉及的相关话题引人深思

  本报综合报道:尽管刚刚落幕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招致了诸多媒体连篇累牍的批评,比如组织活动混乱、对商业利益的过度追逐、电影节形式大于内容等等,但在电影节期间举行的“中国电影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衍生了一系列电影节评奖之外的话题,为中国电影产业未来的走向作出不少有益的探讨。

  电影旅游:文化品质是关键

  与会专家、学者讨论到电影与旅游两大黄金产业的融合发展时,普遍认为,城市或景区如果希望因影片热映而
成为旅游热点,必须注重文化品质的提炼和提升。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副教授李道新说:“文化品质是电影旅游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因为,电影和旅游都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开了文化品质,电影和旅游的地域特征和历史记忆将被抽空,徒留躯壳的电影旅游无法真正吸引游客的注意力,更不能进行广泛的融合与深度开发,最终只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北。”

  李道新举例说,影片《少林寺》与少林寺景区的双赢,得益于少林寺独有的佛教文化内涵和武术文化根基。银川华夏西部影视城的成功运作,也离不开作家张贤亮不可多得的审美经验和人文气息。

  然而,从资金运作、经营状况和开发潜力等方面来看,中国的电影旅游产业已经面临不可忽视的困境。据资料显示,至2004年年底,我国各类影视城和主题公园共有2500多处,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左右盈利。约有1700多家企业无望收回成本,更有2500亿元巨资被影视城和主题公园套牢。

  电影营销:推广投入要大胆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副教授张爱华在论坛上指出,营销国产电影需要大胆投入,好莱坞电影业成熟有效的宣传营销策略值得借鉴。

  据资料显示,美国电影目前的营销费用已经相当于电影制作费用的二分之一,每部影片的全球营销费用平均超过了3000万美元,一些大制作电影的发行费用甚至比例更高。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外教费特珍瑞·迈克尔说:“好莱坞各大公司并不愿意公开他们的发行费是多少,不过他们私下透露,今年一部分在海外发行的拷贝制作和推广费大约在6000万至8000万美元左右,比前一年增长了6%至8%,主要原因是媒体广告价格的上涨。”张爱华说:“与之相比,国产电影在宣传营销方面的费用只占全部电影制作费用的不足5%,我们与国外的差距显而易见。”

  发行创造奇迹已经成为电影业内公认的秘诀。新画面公司在发行《十面埋伏》时,在中国首次用异地同步大型晚会的形式制作开幕庆典,整个推广营销费用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超过制作投资2.9亿元的10%,《十面埋伏》最终在国内获得1.5亿元的票房成绩,这与营销的大胆投入和国际发行公司的推销合作是分不开的。

  金鸡百花电影节被指活动安排混乱
金鸡百花节外生"枝"(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市场:整合之势不容缓

  2004年我国共生产212部影片,在影院上映的却不足50部。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河说:“针对这一数据,我只能打个无奈的比喻,许多好的电影就这样失踪了。”

  据国家电影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影院多厅的少,单厅的多。36条院线下的1000多家电影院,才2000多块银幕,平均一个影院才2块银幕。剩下5000余家影院全是单厅的。有很多影片进不了市场,是因为没有影片发行放映的空间。

  许多专家学者都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充满信心。重庆大学电影学院教授黄琳说:“我们可以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全国13亿人,假如每人每年看一场票价为10元钱的电影,国内的电影票房就会有130亿元。当然,谁也无法预言国内票房何时能从15亿变为130亿元,因为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种种现实的努力,这其中影院建设是一种有望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的举措。”

  早在2002年,国家广电总局就开始实施全国性的电影院线制改革,这项改革的目的是为那些拍摄完毕就被锁进片库的国产电影寻找市场。然而,这种有中国特色的电影院线制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初级阶段,并未触动电影发行体制的核心。黄琳分析说:“整个北美地区不过只有4条电影院线,而中国内地却有36条,这是行政划分的结果而非市场选择,而绝大多数规模不大的电影院线都生存艰难,市场整合势在必行。”

  网络盗版:以快制快寻出路

  如何应对新兴的网络盗版也是电影人讨论的热门话题。美国索尼影视娱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刘纪康说:“电影界最深恶痛绝的就是盗版。网络盗版的特点是快,所以根本的应对之策是以快制快。”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燕介绍,网络盗版特别是如今时兴的BT下载,是一种点对点的网络技术,可以让用户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实现文件共享与交换。主要特点是下载的人越多速度就越快。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外教费特珍瑞·迈克尔说:“美国电影协会正与执法部门密切合作,追踪大量提供盗版电影下载服务的网站,2005年5月联邦调查局对《星战前传3》公映前提供BT下载的电影网站采取行动强行关闭。”

  据了解,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在文化市场网音像电影频道和文化稽查频道的网站上,也陆续公布了一批成系列盗版电影的目录,尽可能利用网络以快制快地打击盗版。

  张燕说:“因为网络技术的发展走向不可逆转,世界各国也都开始尝试因势利导,运用网络的传输技术为电影版权收益拓宽市场空间。”据悉,英国已经着手同微软、惠普等公司合作开发网上播映电影的安全系统。美国也开始尝试提供因特网下载服务,以一部电影收几美元或按月收费的低价方式来争取合法下载的观众群。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的发行方去年也首次尝试跟九州梦网签订全球网络首映合约,让其他网络盗版商的违法行为不辩自明、损失惨重。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