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滑头”王晶狂言录:有一些奖我根本看不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8 中国新闻网
“滑头”王晶狂言录:有一些奖我根本看不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说起香港导演王晶,无论是过去的《赌神》系列还是近期的《黑白森林》,80多部电影作品在手的他仍然会被人羡慕崇拜不已。不过少有人知的是,这个鬼才导演在生活中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滑头。每次采访他都像被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理论拔得很高,最后却只能空着本子失望而归。不过他近日作客某网站聊天室,却头一次有话好好说,大有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感觉,本报记者特整理了王晶五个狂言录,让读者也过把瘾。

  狂言一:拍电影花一两年是浪费时间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最近的一部贺岁
电影《野蛮秘笈》什么时候上映?

  王:大年初一,1月29日。

  记:7月底《野蛮秘笈》刚刚开机,马上明年1月份上映,是不是有点太快了?能保证质量吗?

  王:很多电影正常来说最多只不过拍60个工作日,拖那么久有的是硬拖,有的是通不过,有的是改来改去举棋不定。对于我们这么有经验的导演来说,基本上7个月是足够了。很多搞一两年的我觉得是浪费时间。

  狂言二:写剧本靠专业不靠灵感

  记:人家说王晶拍戏没剧本,是真的吗?

  王:绝对有。现在拍合拍片、国产片不能没有剧本,必须把剧本送电影局审批。以前也有,一直都有。最有剧本的就是我。他们这种说法是贬义,目前来说大家知道名字的王家卫跟杜琪峰没剧本,而且有都不给演员。

  记:您一直是电影的编剧,这么多年怎么保持灵感反复写一些稀奇古怪的事?

  王:就是从来都不靠灵感,我写剧本30年了,我的原则是不需要灵感。你专业就不需要灵感,你需要这样的时间完成这样的工作,如果要靠灵感,灵感不来怎么办?我们只能说专业的人能够达到应有的专业水平就80分,有灵感的那次95分,我觉得这样才是正确的想法。有一些编剧跟创作人才常常埋怨没有灵感,所以写不出来,那你就是不专业。

  狂言三:我拍片是让老板赚钱补贴艺术片

  记:您拍戏第一考虑是市场?您不觉得拍商业片是……

  王:我拍商业片是让老板赚钱,补贴那些拍艺术片的。

  狂言四:有一些奖我根本看不起

  记:最想拿什么奖?

  王:我从来不想拿奖。

  记:拿奖是对自己的肯定啊?

  王:你现在不肯定我?我相信80%曾经拿过什么奖的导演都没有我这样大的名气,那我还要求什么呢?有很多所谓的奖是我看得起的,我当然想要,有一些奖我根本看不起,那你给我,我都不会要,那我为什么要得到。

  狂言五:我做的任何事都不后悔

  记:和自己的电影比,您拍的《雀圣》跟《赌神》比差多了。

  王:此一时彼一时,演员现在拿的成本跟当年《赌神》拿的成本差得很多,目标观众都不一样。所以基本上就等于三天时间做一个鲍鱼鱼翅让大家吃,也可能用五分钟做三明治,但是你不能说三明治一定比鲍鱼难吃。

  记:现在有没有让您后悔的片子?

  王:我做的任何事都不后悔,不要说拍过的电影。一个男人做了任何一件事都不应该后悔,会后悔的男人我觉得太不男人了。

  (北京娱乐信报;宗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