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阳鸣 玩儿命武生一场连演四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0:36 北京娱乐信报
  原本要参加纪念李万春诞辰95周年演出的李长春突然病倒了,李万春的孙子李阳鸣临时把那场戏改成了自己的专场——《两将军》、《快活林》、《天霸拜山》、《闹天宫》,一下演四折。武戏这么演专场的,二十年来没见过。

  采访李阳鸣很轻松,单刀直入,直奔主题,不用半句“客套话”过渡。突然想到他的名字原来叫李磊,张嘴就问:“是怕被那三块石头压着翻不过身来,才改的名吗?”听到这样的猜测,李阳鸣乐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其实有这方面的原因,但绝不是主要的。我们李家的后代,姓名都是三个字,只有
我是两个字。我爷爷创办的戏班叫鸣春社,所以改成了谐音的阳鸣,寓意是发扬鸣春社。”
李阳鸣玩儿命武生一场连演四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阳鸣演《挑华车》饰高宠

  第一次见到脸谱被吓哭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爷爷李万春的戏你现在会多少出?

  李阳鸣(以下简称李):我会的都是爷爷的代表性剧目。我从3岁起就一直住在我爷爷奶奶家,那时候也不懂京剧艺术,爷爷就教我压腿和京剧的一些基本功动作。我就是从那时候起慢慢喜欢上京剧的。我记得爷爷从内蒙古回到北京后在中山音乐堂的第一次演出是《大闹天宫》,那是我在后台第一次看到脸谱,看到爷爷勾的猴脸,包括这出戏里那些勾着脸的天兵天将,我一下子就哭了。

  记:是害怕了吗?

  李:是呀,这件事我印象很深。虽然被吓哭了,可从此却喜欢上了。小孩都有好奇心,越是害怕越是好奇,也就越想看。后来就逐渐发展到人家在台上演,我就在台下跟着演。

  第一次登台

  赢得“六岁红”

  记:那时候你爷爷是不是已经看出了你是棵好苗子?

  李:爷爷那时候很喜欢我,就一个愿望——把我培养成他的继承人,所以教戏就以我为主了。那时候我的父母都在湖北,我整天跟着爷爷,他觉得我有可塑性,就从基本功开始教我,后来慢慢教了我一些唱段。我6岁的时候,有一次爷爷带着我去郑州讲课。他讲课的时候就由他在当地的徒弟帮助示范。讲完了课,人家邀请他演一场,他说就演一场《闹天宫》吧,当地的领导都非常高兴。爷爷那时候已经70多岁了,他说,“我这回演《闹天宫》有个要求,让我的孙子小磊来演哪吒。”我那时还特别小,大家都很怀疑这么小的孩子能行吗?但那是爷爷提出来的,对方也就同意了。爷爷就把这出戏给重新编排了一下,原来哪吒是个很次要的角色,爷爷改了以后,哪吒就成这出戏的主要人物了。这出戏一演就轰动了,当地领导跑上台来抱着我照相,还给我起了个名字,叫“六岁红”。这是我第一次登台。

  第一个有请柬的小孩

  记:之后你就陆续跟着爷爷演出了吗?

  李:1988年我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我七八岁的时候李连杰刚演完《少林寺》,特别有名。有一次人民大会堂举行晚会,参加演出的全是明星,有京剧界的大腕,有相声大师侯宝林,我听说李连杰也参加了,就跟爷爷闹着也要去。那时候人民大会堂非常难进,请的每位艺术家都只有一张请柬。爷爷带着我到了人民大会堂门口,被警卫人员拦住了,说您可以进,但是您的小孙子不能进。我爷爷说,我就是陪我小孙子来的。但是怎么说人家都不让进。我爷爷说,那既然不让他进,我也不演了,扭头就要走。负责演出的人赶紧劝住爷爷,当场给我填了张请柬。当时很多人都特羡慕地对我说,这么小就有请柬了,也算是第一个有请柬的小孩了。那天轮到爷爷表演时,他上台后说,今天我不表演,让我的小孙子来表演。结果,我上台演了段《闹天宫》。后来爷爷排《关公》戏,也都是让我做示范。

  固定断臂的钢板

  被当成武器

  记:你在戏校学戏,感觉和在家里学戏有什么区别吗?

  李:在家的时候是一对一地教,在学校的时候是大家比着学。我在戏校的时候比较顺,那时候学校行当分得很清楚,只有我一边学武生,一边学老生。学校也希望把我培养成多能的学生。不过也有倒霉的时候。

  记:发生了什么事情?

  李:我上二年级的时候,赶上纪念徽班进京200年,学院参加演出的剧目中有出《雅观楼》,戏里的技巧比较多,学校就把这个重担交给了我。这出戏排出来后就快正式演出了,我去给一位同学的《扈家庄》配戏,翻跟头时把胳膊窝折了。医生一检查,说不能演出了,石膏至少要打一个月。过了半个月再去复查时,医生说两根骨头都折了,而且两根骨头都是斜着折的。结果把我长了一段时间的骨头又拉开重新接,但是怎么都接不好,没办法只好在骨头旁夹上钢板。这个技术那时是刚从日本引进的,在胳膊上拉了两个口,夹上两块钢板,用6个螺丝钉固定住。关键是夹了钢板以后,胳膊非常沉。在养伤的这一年里我又不愿意断了训练,需要逐渐适应,找到均衡度。一年以后钢板被取出,胳膊轻了,我又要重新适应。这期间我还去美国、日本演出了《三岔口》,我们学院有四个学生参加,一个是我;一个是武丑丁建,现在在给六小龄童做替身;还有一个叫周力,她现在在国家话剧院演话剧了;最后一个就是袁泉。当时我们四个是中国戏曲学院的尖子,现在只有我一个人还守在京剧这条战线上。

  记:你胳膊还没恢复就能出国演出了?演出效果好吗?

  李:演出很成功。不过也遇到了一件好玩的事情。因为我胳膊里有钢板,所以一过海关的安检门就响,人家还以为我身上携带着武器呢,马上就紧张了起来。幸亏学院提前开了个医学证明,这才放我通过了。

  阑尾炎

  又让我错过一次好机会

  记:你后来又受过伤吗?

  李:伤倒没受过,可病过一回。有次我们全班要去湖北演出,我是主演。可还有三天就演出了,我却得了阑尾炎。那时我们都很刻苦,中午吃完饭就开始练功,没想到得了急性阑尾炎。结果这一开刀,演出又让别人给顶替了。后来老师开玩笑说,学院有什么重任都不敢交给你了,就怕你又出什么事。我在上学期间,错过了两次演出的好机会。我1995年毕业进了中国京剧院以后,倒没再出过这种耽误演出的事。

  我和爷爷的伤疤都雷同

  记:你小时候家里对你的文化课重视吗?

  李:说到这里也有个故事,而且很巧合。我爷爷小时候是在家里学戏,爷爷的父亲李永利就不想让我爷爷去上学,他认为只有演戏才能养家糊口。但是我的曾祖母还是很支持我爷爷多学些文化的,所以就帮着我爷爷做我曾祖父的工作。结果上学第一天,爷爷在学校踢足球,不小心滑倒磕在了一根三角铁上,在脸上留下了一道很深的疤。我的曾祖父特别生气,对我爷爷说,你看看,你在家练功那么多年都没有受伤,一上学反倒在脸上留了疤。所以我爷爷那时候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学习。特别巧合的是,我上学,我爷爷也不是十分乐意,他也想让我在家跟他学戏,但是我父母认为孩子必须有文化,所以就把我送进了学校。有一天我吃完饭往学校赶,在过道上踩空了,从四楼直接摔了下来,眉心处缝了七针。爷爷特心疼地说,看吧,这一上学也受伤了吧。巧的是,我和爷爷的伤疤都在一个地方。

  曾经跟刘晓庆搭过戏

  记:毕业以后到了中国京剧院,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李:有一件事会让我终身难忘。1996年5月份,有一家企业投资了一亿元,要拍电影《大闹天宫》,这是中国首部加入了电脑特技的电影。当时这部戏的主演是六小龄童,因为在拍《西游记》的时候,是我爷爷向导演推荐了六小龄童主演孙猴子,所以我们两家的关系特别好。当时我父亲想让我也在这个片子里演个角色,就托六小龄童向导演组推荐我。在拍摄的两个多月中,投资人和导演产生了分歧,他们打算换主演,就暗地里在全国找了近300个猴戏演员,没想到最后他们选中了我。当时我们家就觉得这样做太不合适了,没想到六小龄童老师人很好,他就鼓励我要好好演,把握住这个机会。因为我当时名气并不大,所以他们就打算把配演全部换成明星。比如王母娘娘换成刘晓庆等等。1996年的8月16日,这部片子第二次正式开机,我的名气也一下子大了起来。但是没有想到1997年的1月1日,这部电影因为资金运作不合理,再次停机了。

  记:现在这部电影怎么样了?

  李:我和导演现在还经常联系,如果他找到资金,这部片子还会继续拍的。

  因为选的剧目好而获奖

  记:你今后打算怎样继承你爷爷?

  李:说实话,我现在很想利用在研究生班学习的这三年时间好好学一些戏,我也尽量多继承我爷爷的经典剧目。我和我爷爷的先天条件不大一样,所以我今后会根据我自身的特点来发扬。这次央视大赛结束后的座谈会上,我就提到,其实这次我能拿到金奖,完全是因为剧目选得好。在武生组,其他的选手都是以武为主,只有我的戏是武戏技巧和老生演唱并重的。专家们也认为,武生演员一定不能单练武技,要全面发展。这更坚定了我坚持文武并重的发展信念。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