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先勇:我叫刘晓庆“麻辣金大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吴小攀

  继白先勇改编的《牡丹亭》在佛山上演之后,近日广州友谊剧院又将上演由谢晋导演、刘晓庆主演、改编自白先勇同名小说的舞台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在舞台剧上演前夕,白先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谢晋最迷恋“金大班”

  记者(下简称“记”):本来你没有义务为此剧作推广,是不是出于与导演谢晋的关系?

  白先勇(下简称“白”):我跟谢导有缘分。1987年,我第一次回大陆,他有意把我的小说《谪仙记》拍成电影。我们在西湖上敲定把《谪仙记》拍成电影《最后的贵族》
,电影后来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从此,我跟谢导的关系一直很好,他不仅艺术造诣高,而且有赤子之心,对人厚道。

  记:海外也有其他导演改拍过你的小说,你觉得大陆的导演和海外的华人导演有什么不一样?

  白:谢导的电影比较有气势,张毅导演改编自《玉卿嫂》的电影则很深刻,他们俩的共同点是对女性角色的分寸感都掌握得很好。我的小说中写了很多女人,谢晋导演最迷恋的就是“金大班”。

  记:他说过为什么吗?

  白:他讲过喜欢这个女人的派头、豪气,内心的复杂、人性化,对纯真爱情的向往,外表很风尘侠女,内里很专情重情。当时他最想拍成电影的是我的这部小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但可惜台湾的白景瑞导演先拍了。

  刘晓庆有种霸气

  记:你跟刘晓庆有过交往吗?

  白:开始的时候是看她演的李瀚祥执导的戏《慈禧太后》、《火烧圆明园》,后来的电视剧《武则天》,还有谢晋导演的《芙蓉镇》中的豆腐西施……我觉得她是一个好演员。我觉得她扮演的“金大班”有她的特点,她一亮相就能压得住台。她人不怎么高,但就是有那个架子、那种霸气,我叫她“麻辣金大班”。

  记:小说中的金大班是一个悲剧人物。

  白:其实也不完全是悲剧人物,她很能适应环境,到最后嫁作商人妇。她很能应付现实,这一点像刘晓庆。她也算是历尽沧桑了,我觉得她演这个戏一定很过瘾。

  刘晓庆排演《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白先勇:我叫刘晓庆“麻辣金大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