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刚竹海烹 谭盾状态神勇从影当乐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0:14 新华网
冯小刚竹海烹谭盾状态神勇从影当乐师(图)
更多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揭秘安吉外景地“开山辟海”真面目。

  据新闻午报报道,冯小刚新作《夜宴》近日正在浙江安吉紧张拍摄,早在《夜宴》开机之初,关于剧组将在安吉“开山辟海”大手笔制作外景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昨天记者亲临现场揭开了“开山辟海”的真面目。冯小刚在天下银坑的竹海中,搭建了一个耗资百万的外景,从半山腰一直延伸到山顶。据悉,由吴彦祖扮演的太子将在这里与皇帝派来的刺客进行殊死搏杀,而谭盾扮演的乐师则最终替太子死在刺客的手中。

  人

  谭盾状态神勇

  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安吉主要是吴彦祖的戏,周迅只有不多的过场戏,而葛优和章子怡根本没有戏。不过由于吴彦祖临时有其他的私人事务要处理,因此剧组将吴彦祖的戏份分为两部分,分别在拍摄周期的头尾完成。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剧组无法在夜间拍戏,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前天晚上剧组抢拍了谭盾的戏份,谭盾在影片中扮演太子最欣赏的乐师。在表演的时候,刺客突然发动进攻,为了掩护太子,谭盾扮演的乐师顶替太子死在刺客的手中。据透露,虽然没怎么演过戏,但谭盾坐在那里摆弄乐器的状态却相当好,拍摄也相当顺利。在拍摄完之后,谭盾于第二天一早离开了安吉。

  徐帆葛优来探班

  由于外景搭建在竹海里,剧组也按部就班地按照部门分类分别驻扎在其中。记者赶到拍摄现场的时候,正巧徐帆前来探班,冯小刚则悠哉悠哉地一边在竹海里转悠一边打着手机。昨天拍摄的主要是忠于太子的侍卫与刺客在桥上打斗的动作戏份。在武术指导袁和平的指挥下,两拨武行演员把小小的竹桥挤得满满的,同时还要做出各种各样惊险的武打动作。除了正在拍摄的武行演员以及主创之外,剧组的不少工作人员按照美术指导叶锦添的安排在竹海中寻找合适的竹子。据透露,叶锦添为了让竹子在打斗中绽开的时候达到最唯美的艺术效果,对于每根竹子的要求都十分严格。

  为了回报安吉配合剧组的拍摄,冯小刚以及《夜宴》剧组昨天下午在外景地附近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发布会。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之前剧组曾经与当地有个协议,希望章子怡或者葛优能够出席。由于章子怡难以调出档期,最后只好让葛优坐着火车赶到安吉,为影片捧场。接受采访的葛优却一再强调自己是来探班的:“其实这里真没我的戏,我也不会打,只能对着袁和平师傅干着急,来这也就是看看小刚,看看这部戏怎样了。”说起和章子怡的合作,葛优笑道:“她在影片中还挺凶的,至于具体和她合作的事现在不能说,总之大家合作得挺好就对了。”

  戏

  戏份推动影片主题

  《夜宴》的主要故事情节类似《王子复仇记》。冯小刚表示,这次在安吉拍摄的正是影片开始渐入佳境的重要部分。如果说北京拍摄的戏是一杯酒的话,那么安吉的就是一杯茶,而《夜宴》就是一杯茶和酒的混合体。在这里不仅要拍摄吴彦祖扮演的太子和周迅扮演的青女第一次相会,还有葛优扮演的皇帝派出刺客屠杀太子钟爱的伎人。由于吴彦祖扮演的太子是一个只崇尚艺术,不问政治的人,皇帝屠杀伎人的举动无疑是引发了太子燃起复仇之火的导火线。

  黑白体现悲剧色彩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不同于张艺谋在用色上的张扬,《夜宴》的服装色调不是白色就是黑色。冯小刚承认这是《夜宴》在服装设计上的一个特色,他解释道:“其实不仅是服装,包括我们在这里搭建的大型外景以及在北京搭建的大型内景其实都没有色彩,唯一的色彩可能就是竹子的绿色。这是我和叶锦添商量了很久做的决定。我觉得这是一部沉重的悲剧,而这种没有色彩的风格可能更适合悲剧的氛围,《夜宴》其实就是一出没有色彩的悲剧。”

  “竹海大战”并未撞车

  提到“竹海大战”,《卧虎藏龙》和《十面埋伏》就有类似情节。而事实上,这次冯小刚在竹海里拍摄的动作场面也并没有太多的新意。对此,冯小刚颇不以为然:“如果要这么说的话,那也不要提新意了,因为基本上什么都被拍过了。前几天我和袁和平也在琢磨这个事情,几乎没有什么兵器是没在别人电影里用过的。所以说如果别人用过的就不能用了,那就别拍戏了。关键在于你用的东西是不是符合影片的风格,动作部分和你的故事、人物是不是能结合到一起,至于其他的,就不用多考虑了。”

  景

  竹制圆形演艺场

  《夜宴》的外景地选择在了安吉著名的竹海景区之一——天下银坑。为了表示对冯小刚以及《夜宴》剧组的欢迎,在景区大门的上方打出了“小刚您好夜宴大卖”的标语。

  在景区半山腰的一片竹林中,影片的美术指导叶锦添在此兴师动众。他耗资100万元用竹子搭建了一个由多栋建筑合围而成的圆形演艺场。在演艺场的正中有一个用竹子按照顺时针方向编结而成的圆形舞台,舞台的前方悬挂着一大张白纸,上面书写着各种各样类似于象形文字的图案。在这个舞台的背后,一条长达近千米的天梯从舞台一直通向山顶,场面颇为壮观,这便是传说中的“开山”部分。冯小刚透露,在这条天梯山顶的尽头,将有很多伎人排列在那里演艺,而吴彦祖扮演的太子将在这条长长的天梯上与刺客进行生死搏斗,从演艺场一路搏杀到山顶。

  在圆形演艺场的外面,剧组用水泵人工制造了一条小河,在河上面架起竹桥。据透露,刺客来刺杀太子的时候,忠于太子的侍卫和刺客在这座桥上有不少动作场面的戏份。这便构成了“辟海”部分。据透露,这次在安吉的外景规模并不逊色于北京的场景。记者吴轶凡发自浙江安吉

  (来源:本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