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加盟厦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加盟厦大(图)
本报讯 (记者 林国泰) 最近,厦大艺术学院又添了一员“猛将”。在院长苏力的力邀和女指挥家郑小瑛教授的力荐下,以《中国风》征服了世界乐坛的著名作曲家及音乐教育家鲍元恺教授日前与厦大签约,成为厦大艺术学院的特聘教授。

  郑小瑛评价,鲍元恺教授的加盟,意味着本土的艺术创作力量大大加强,不仅给厦大,还将给厦门、甚至整个

福建带来福音。

  来到厦大的鲍元恺也带来了他的教育思想:以综合大学为依托、以艺术创作为中心、以学兼中西为基础、以开发潜能为目标,建立交叉学科,推动素质教育。

  鲍元恺说,音乐是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音乐创作要懂得文学、人类学、史学,音乐制作要用到电脑,作品要走向市场,又会涉及版权等法学问题,还要进行市场营销,把这些学科都并到艺术创作的领域,是个新的潮流。他认为厦大有多学科的优势,有些方面是其他高校难以企及的,如人类学有个人类博物馆,台湾研究所在全国排在前列,这些有利于今后在交叉学科方面做些探索。

  鲍元恺还透露,他正和厦大艺术学院院长苏力商谈招收台湾研究生的问题。这几天,他也经常通过网络和在台湾的学生交流,介绍招生的设想和相关政策。

  鲍元恺与“鲍家军”

  鲍元恺,1944年出生,第七届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获得者。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音乐专家奖“金钟奖”音乐作品评委。

  在其教育理念的熏陶下,鲍元恺的嫡传弟子形成了一支各具特色的“鲍家军”。他们当中,有两次获得电视飞天奖音乐奖的王宪,有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创作出新型音乐剧《印象刘三姐》的刘彤,有以小提琴协奏曲获得中国首届音乐创作金钟奖的刘长远,有以《北大荒》、《好大一棵树》蜚声乐坛的伍嘉冀,还有《爱你没商量》的作者王小勇,《祥云飘绕的土地》的作者楚兴元,以及在中国古乐谱研究领域独树一帜的天津师大艺术学院院长孙光钧教授等。

  刘罡/摄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