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钟奖:政府主办,市民承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1:35 南方周末

  

金钟奖:政府主办,市民承办

  参加古筝比赛的小选手。入选的12户家庭,有一家没有钢琴,组委会特意安排古筝选手入住——可以自带乐器。(图片由金钟奖提供)

  □本报记者万静

  在“唱响金钟之歌,打造音乐名城”为主题的第五届金钟奖公众论坛上,台上专家侃侃而谈,但几位被主持人点名起来发表意见的年轻学生却张口结舌:“我对金钟奖不太了解。”另一位发言的北京记者把这种现象归纳为:金钟奖是中国音乐界惟一的综合性专家大奖,这个价值业内人士都了解,但业界之外、广州之外的人却不怎么了解。

  2003年的第三届金钟奖期间,组委会宣布,今后金钟奖将永久落户广州。至今,广州已经主办了三届金钟奖比赛,每一年都在设计新的点子,来消除专业选手参与、专家评选带来的“自娱自乐”局面,争取吸引更多普通人的注意。从第三届开始,所有比赛场次的门票一律免费,向公众公开赠票。比赛开幕式、闭幕式以及获奖选手音乐会的门票还是要收费,但闭幕式票价已经从第三届“体现高档次艺术演出市场价格”的1000元通价降到今年的最高票价150元,而且买1张闭幕式门票,送2张比赛观摩票。门票普及的效果在今年的上座率上得到了体现,30场比赛,上座率都在八成以上,热门场次更超过了九成,即便是观众人数最少的大提琴比赛,上座率也有七成左右,总计有超过14000人次到现场观看了今年的比赛。今年,组委会还在弥漫着“高雅音乐”气氛的比赛期间,引入了“流行音乐”元素,推出流行音乐剧《星》,连演8场,第三届声乐银奖得主担任女主角,与她搭档的是新闻不断的流行音乐歌手毛宁。

  今年组委会的新点子中,最引起关注的还是首次引入的“参赛选手入住普通市民家”,在“政府主办,政府承办”中引入“政府主办,市民承办”的感觉。

  10月初,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正式开赛前一个月,比赛联合主办方广州团市委、文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招募10户志愿服务家庭,供参赛选手入住。

  要想让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住进自己的家,这个家庭必须“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和谐家庭”。虽然当头这一项要求比较抽象,但接下来的几个标准却明确而苛刻:家庭成员要身体健康;家庭住所要比较宽裕,能腾出一到两间客房;拥有钢琴、私家车的家庭优先,比赛期间能腾出时间照顾选手的家庭优先,家里有一个孩子在学音乐的优先,住得离比赛场地近的家庭优先。

  这还没完,入选的身体健康的和谐大家庭,不但在比赛期间要管吃管住,车接车送,而且还必须自行承担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费用。

  谁愿意来当这个“冤大头”?

  组委会对此也信心不足。据负责志愿家庭组织工作的梁伙权介绍,当时组委会已经准备好后路,“如果一户都没有,就考虑办论坛,邀请志愿服务方面的专家,探索为什么没人参加、为什么广州市民没有达到那种高度。”

  来报名的家庭数量超出了组委会的预期———一共有53户。组委会因此放宽了要求,增加了2户家庭。12户家庭,有一家没有钢琴,一家住得离赛场比较远,一家没有学音乐的孩子,但12个家庭都拥有私家车,大部分家庭有保姆或钟点工负责选手的饮食,住宿条件也比较宽裕,最大的房子面积高达3000平方米。大部分报名家庭接受组委会的条件是因为孩子,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与选手的接触中,对音乐和音乐比赛有感性认识,增加对音乐的兴趣。

  由于第一次搞这种活动,再加上来广州参加复赛的选手名单出台得太迟,组委会直到10月20日才开始志愿选手的报名,不少地方音乐协会并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没有通知到选手,也有选手对这种远离大本营的方式有所保留。138名参赛选手中,有20多位选手报名参加。组委会从中选择了12位选手,包括中央音乐学院的8名学生。

  活动结束后,12名入住普通家庭的选手普遍反映很满意,他们全都表示:下次比赛,愿意再入住志愿家庭。

  选手们从志愿家庭得到的,首先是情感上的照顾。本届比赛,入住志愿家庭的选手成绩普遍不是太理想,最佳成绩是铜奖,但大多数小选手离开广州的时候,并没有因为落选而情绪低落。

  中央音乐学院的大提琴选手金华住在蔡女士家中。金华没能进入半决赛,蔡女士就开始带着金华在广州吃开了,吃完还逛街,金华、蔡女士、蔡家的小女儿,三个人手拉手在步行购物街上闲逛。

  中央音乐学院的另一名大提琴手陈墨住在段女士家里。刚参加过小泽征尔训练夏令营的陈墨本来被各方寄予了厚望,他也顺利闯入了决赛,但在决赛前一晚,他练琴的时候不小心弄伤了手。陈墨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足足一小时,离比赛只有两个小时了,他终于给段女士打了个电话:段姐,对不起。接下来,是段女士找组委会说明情况,代表陈墨向组委会表示退出比赛。

  孔先生对选手则是另外一种态度。他带着

福建声乐女选手刘淘上广州的旧城区转了一圈,“不要以为广州就好到哪里去了,只不过我们家条件稍微好点。”刘淘刚入住,孔先生就告诉她“把这里当成自己家里一样,不用顾虑和拘束”,但同时,他又告诉刘淘:“你得做适当的家务,比如我们吃饭,总不能只是我爱人收碗吧。”在孔先生看来,对年轻人提出这种要求,并不过分,他也没想过要把来家里住的选手当成皇帝公主般供着。

  与选手们的态度明确相比,12户志愿家庭的态度则多少显得有点暧昧。有的很痛快地表示愿意下次再充当接待家庭,有的是相当客气地表示有类似考虑,而有的家庭则是委婉地表示“还没有考虑到那么远”。

  选手们是来也开心走也开心,他们的经历也许会吸引更多家庭参与来年的活动。但正如孔先生所说,这个活动是否真正成功,不仅要看以后会有多少家庭参加,更要看金钟奖再举办的时候,“今年接待的有多少家愿意再次接待”。

  下一届金钟奖将在两年后举行———从下届开始,金钟奖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而且,从下届开始,流行音乐将成为一个与声乐、器乐等并列的单独奖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