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金与夫人昨日长眠东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8: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巴金与夫人昨日长眠东海(图)

  巴金与夫人的骨灰撒入大海

  昨日,是一代文坛巨星巴金诞辰102周年的日子。他的家人特别选择这一天,把巴金和他的爱妻萧珊的骨灰一起撒向东海。伴随两人骨灰飘向大海的是家人精心准备的无数玫瑰
花瓣。

  “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混合在一起。”这是巴老在《怀念萧珊》里说过的话。而萧珊的骨灰一直放在巴老卧室的床头,直到10月17日他溘然辞世。

  昨天8时,位于上海市武康路113号的巴金家门口,一身素装的李小林面色凝重,巴金的骨灰和一直摆放在巴金床头的爱妻萧珊的骨灰,从这里出发,开始他们撒向东海、永远融合在一起的旅程。

  吴淞口码头早已戒备森严。8时35分,车队载着面色凝重的巴金家属,缓缓驶入。码头2号出入口昨日暂时停止了往来游轮的上下客,一艘名为“沪航三号”的普通游轮早已静静等候在码头,没有装饰,甚至没有明显的标记,朴素一如生前的巴金,除了家属和作协有关人士外,更多的记者和得知消息前来的群众被拦在了门外。

  8时50分,“沪航三号”开始起航,向着东海方向慢慢前行,一个小时后,巴金家属将这对终身爱侣的骨灰,从东海口撒入大海。实在舍不得,但仍然得告别。女儿小林和儿子小棠捧起一把父母的骨灰,轻轻地、轻轻地放进骨灰撒放台,白色的骨灰顺着管道飘落入东海,终于消失于无形。“爸爸妈妈,再见,再见了!”已经哽咽太久的小林和小棠终于憋不住,失声痛哭。

  伴着二老的骨灰,人们缓缓将102朵红玫瑰抛向大海,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祝福。

  从今以后,巴金的爱将长眠在此,与自然同在。综合

  相关链接

  巴老实现最后一个愿望

  巴老一生如爱大海那样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将他们的骨灰一起撒向大海,这是他们的宿愿,昨天他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今天是萧珊逝世的六周年纪念日。六年前的光景还非常鲜明地出现在我的眼前。那一天我从火葬场回到家中,一切都是乱糟糟的,过了两三天我渐渐地安静下来了,一个人坐在书桌前,想写一篇纪念她的文章……

  这就是她的最后,然而绝不是她的结局。她的结局将和我的结局连在一起……

  在我丧失工作能力的时候,我希望病榻上有萧珊翻译的那几本小说。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掺和在一起。”

  1979年1月16日

  摘自《随想录·怀念萧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