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陕西电影人反思危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09:23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电影人反思危机(图)

  影人孙飞虎非常关注陕西的电影环境昨日上午,陕西省文联电影、电视、曲艺、杂技等四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完成了新一届领导机构的选举,延艺云、王超、叶锦玉、行军分别当选各协会主席。

  陕西的文艺大腕昨日在西安“大联欢”,赵季平、肖云儒、延艺云、许还山等云集,导演周晓文、高明等缺席。各协会总结了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发表修改章程的报告。在协会的分组讨论中,以电影话题最引人关注,众多电影人畅所欲言,总结过去的成绩,不过也为协会提出了“电影将从中等城市消失”、“西安电影人为何流失”等严峻的现实问题,这也是摆在陕西电影人面前的新课题。

  演员孙飞虎为何100多西影人漂在北京?

  昨日上午,在许还山主持的会议中,数电影演员孙飞虎的言论最为犀利,他第一句话就是:“为什么目前就有100多名西安的电影人混在北京?”

  孙飞虎还是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因为那里可以找到资金。在陕西,好像再好的导演也难找到资金,又怎么拍电影?迫不得已要去外地。西影的丁厂长每

  年到北京把100多人招集起来,一块聊聊,这是一种新的情况和做法。我觉得我们西安在外面的100多位电影人都挺能干的,自己在每个剧组拍戏都能碰到西影厂的人。”

  孙飞虎说,一直以来,中国电影产业布局按行政区域在布置,东北、西北、西南都有,从没有考虑过那个区域适不适合发展电影,这完全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模式。而在目前市场经济的情况下,现在不少会员开会时才知道有个影协,平常都是主席团几个人碰碰头,这种模式需要改革。甚至包括中国影协也成了一种形式,开什么会都是大同小异。轮到举办活动的时候,就对会员说你来一次吧,给我们颁一次奖。结果现在还是没有多少电影人愿意去。

  宝鸡市电影公司

  中等城市电影已死?

  电影本来就是平民消费,可如今却是在省会城市才能看到电影。宝鸡市电影公司的张弛无可奈何:“现在陕西相当一部分地市已经没有电影院了,相当一部分观众看不到电影。全国中等城市的状况都是这样,这与电影的发展协调吗?”

  张弛称,现在陕西的宝鸡、咸阳、汉中等地,这样的中等城市目前都只剩下了一家电影院,还都只能是勉强维持。我们都在创建文明城市,

图书馆和艺术馆要达到什么标准,都是创办文明城市的条件,但是关于电影院的一个字都没有,电影院算不算城市基础文化设施?现在电影院线的运作也基本是把中等城市放弃了,现在的电影全部变成了“省会电影”,省会城市的电影票房占全国票房90%%,而几百个中等城市的票房占不到10%%,为什么?现在我们的观众根本无法与大城市观众同一时间看到大片。因为现在都有拷贝考核,按一个拷贝20万的考核价,中等城市根本就买不起。现在电影都是两头抓,一面是大城市,一面是送电影下乡,中等城市没人管。按这种情况,中等城市的电影很难发展起来。

  而来自陕西省电影公司的会员也表示,在1993年时,陕西的电影发行放映人员就有两万多人,而现在呢,还不到4000人。在市场经济情况下,我们电影的发展是不是有些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