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甄子丹:功夫片要有时代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陈明辉

  《龙虎门》剧组探班

  洪金宝、成龙年岁渐老,李连杰宣布淡出影坛,赵文卓、吴京一直半红不黑……环顾当今大银幕上真正懂“功夫”的动作演员,也只有甄子丹了。在《龙虎门》里,甄子丹身
兼“动作导演”和“主演”两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除了解释《龙虎门》动作设计的特点,他谈到目前动作片青黄不接的现状时,还感叹道:“真是后继无人。”令他不满的还有现在古装片的泛滥,“古装动作片我自己都觉得演腻了、看腻了,相信观众也一样。”所以他决定多拍时装动作片,一来希望吸引更多的新人入行,二来可以让动作片“回归”时代感。

  

甄子丹:功夫片要有时代感

  图:甄子丹没想过“收山”。

  取笑霆锋像“阿娇”

  记:《龙虎门》里的三个主角都有不同的武功特点,你是怎么设计的?

  甄:基本上是根据漫画原著设定的,谢霆锋是腿功,余文乐是双节棍,我是掌功———三个人各有所长,打起来也很好看。其实,大家从我以前的电影都可以知道,我的腿功和双节棍功夫是最擅长的,但我不想被别人说我有私心,所以这次把这两种功夫留给谢霆锋和余文乐。

  记:他们并不是武打演员出身,你教他们有难度吗?

  甄:和他们是第一次合作,刚开始时我看到他们“打”的动作,觉得很好笑,不过这不能苛求,只能慢慢来,一点一点教。我常常取笑谢霆锋:你这个踢腿动作很像阿Sa(甄子丹和TWINS合作过《千机变》等多部影片),他不服气,又踢了一次,说:“这次我已经尽全力了,”但我还是笑他:“哦,果然是很用力,这次赶得上阿娇了。”不过他们很有悟性,进步很快。

  记:你对他们还有什么建议?

  甄:他们不够壮。片里本来要让他们穿背心、露肌肉的,但他们都不肯“脱”,最后只有我“脱”了。为了效果更好,我现在每星期去一次杭州照一次紫光灯,一次“晒”20分钟,让皮肤变得黝黑。

  记:《风云》、《中华英雄》也是由漫画改编成的动作片,《龙虎门》和它们比较有什么不同?

  甄:只从动作来说,就有很大不同。那些电影里的武打是武打吗?里面有太多特技了!我这部片虽然也有一定的漫画色彩,但尽量做到实打实的真打。虽然谢霆锋他们不是武打演员出身,但我可以保证有一半以上的动作是他们自己上阵的。只要能让观众看完后感到惊讶:“谢霆锋和余文乐也能打得这么好看?”我就是成功了。

  记:听说你和李小冉的对手戏也挺多的?

  甄:我和她在片中是“一对”,她才刚进剧组两天,我们正在培养感情(笑)。我和她在戏里属于两个有宿怨的家族,我们会有不少打斗戏,但是反而越打越相爱。我要的是《史密斯夫妇》里布拉德·彼特与安吉丽娜·朱莉之间的那种感觉———双方打得很激烈,但其实深爱对方,并不愿置对方于死地。

  《龙虎门》不血腥

  记:你和叶伟信导演是第二次合作,和第一次的《杀破狼》相比有什么新的火花?

  甄:我和他认识了十年,一直想合作,但直到《杀破狼》才有机会。我和他是一热一冷,他是一个很温柔的人,擅长文戏,而我的热情正好与他互补。他其实更擅长悲剧,他获奖的几部电影都是悲剧。有了《杀破狼》的合作经验,这一次我们之间更有默契。

  记:《杀破狼》这个月在香港上映,而内地的影碟版好像被改了很多?

  甄:是啊,我看过了,真的好心痛。结尾改了,一些比较暴力的镜头也被删掉了。《杀破狼》香港的版本是讲述我(警察)被洪金宝(黑社会老大)推下楼摔死了,摔下来时正好砸在他太太和儿子的车上,他太太和儿子也因此发生意外死了,洪金宝下来看到这一切,最后发疯了。这个结局很突然,也很震撼,很多观众看后都流泪的,也配合影片的主题———“你做错事,就要承担后果”。但是内地版本变成洪金宝最后被逮捕,有些突兀。

  记:那么《龙虎门》会被删减吗?

  甄:应该不会。《龙虎门》计划在暑假上映,这是比较开朗、阳光的一部电影,没有很血腥镜头,结尾不悲惨,主人公一个都没死(笑)。

  功夫片要有时代感

  记:现在越来越流行动作片,《无极》也马上要上映了,你对这种“动作片热”有什么看法?

  甄:这几年中国内地基本上是一年只有一部古装大片能够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像《英雄》、《十面埋伏》,现在又有《无极》,可是只有古装片是不够的,外国人会以为中国只会拍古装片,中国功夫没有时代感。我自己都觉得演腻了、看腻了,我想观众也会这么想。我现在更愿意拍时装动作片,所以我才去拍《杀破狼》,还有这部《龙虎门》,接下来还会拍一部时装警匪片。实实在在的东西才会永久,光靠特技是不行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时装动作片讲究真功夫,这不是“跟风”,而是一种“回归”,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香港就有很多时装功夫片。

  

甄子丹:功夫片要有时代感

  图:给“火云邪神”(中)化装。

  记:李连杰说过《霍元甲》是“收山之作”,你有没有考虑过什么时候“收山”?

  甄:我暂时没有这种想法,我会一直拍下去。而且现在武打演员后继无人,我更不应该停下来。

  记:那么你会收徒弟吗?

  甄:暂时不会。我太忙了,没有时间,我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现在我能做的,是拍出更多更好的动作片,把动作片的市场做大,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入这一行。我爱功夫,更爱电影,电影的影响力太大了,可以影响很多人的看法。中国电影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它也给中国民族文化带来许多正面的意义,所以我不会停下来,会更多地去拍电影。

  记:你会考虑转型拍一些文艺片吗?

  甄:我认为任何一部好的电影,都离不开文艺的因素。我觉得自己没必要转型,我的目标是做一个伟大的动作演员,能做到这一点,我就很开心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