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程派“苏三”别具风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58 新民晚报

  

程派“苏三”别具风韵

  本报讯(记者王剑虹)俊美端庄的扮相、委婉动听的唱腔,昨晚来自中国京剧院的程派青衣李海燕以一出京剧观众耳熟能详的《玉堂春》拉开了“东方戏剧之星——李海燕程派艺术风采展示”系列演出的帷幕,程派艺术的独特魅力令上海戏迷为之倾倒。

  虽然《玉堂春》是京剧旦行演员的开蒙骨子老戏,但程派的《玉堂春》却别有风韵。不仅在唱腔上和念白上有独到之处,在对角色的处理上也有别于其他流派,塑造了一个更加感人生动而不流于俗的苏三形象。比如“三堂会审”一折中,当蓝袍刘秉义言语轻薄不时查问出身青楼的苏三在妓院中的“苟且之事”时,李海燕用程派特有的那种幽咽、宛转的声调和沉郁、醇厚的音色把苏三的满腹含冤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难怪程派的《玉堂春》会被赞为“是冤案不是花案”。

  虽然这些年李海燕也经常出现在上海舞台上,但在上海举办专场演出还是第一次。李海燕说:“当年程砚秋先生就是在上海唱红了之后才走向全国的,我这次来上海举办专场可以说是一次寻根。”

  李海燕的“苏三”别有风韵胡晓芒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