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性学家海蒂:“别叫我女性主义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德芳责任编辑 韩飞

  11月25日晚,美国著名性学家雪儿·海蒂(ShereHite)女士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以“性关系在婚姻中的地位”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讲座开始之前,早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早报记者:这次中国之行,是否使你对东西方人性观念的差别产生了新的认识?

  海蒂:现在说这个为时尚早,美国现在很多女孩的性观念又回到一个比较保守的状态。她们提及性也会很害羞。在东方我也看到类似情况,比如在提到性器官时,以“下身”这样的词作为替代。麦当娜有一首歌叫《DownThere》,在表示女性性器官的时候也用了类似的代称,在这一点上中国和美国非常相似。其实这是我们身体上一个非常美妙的部分,应该给它正确的命名,为它感到骄傲。

  早报记者:公众对性的理解存在什么问题?

  海蒂:我不太喜欢“sex”这个词,因为它被强加了太多意义。由于媒体的渲染,它经常被与“色情”混为一谈。比如在美国,一个穿着黑色短裙跳舞的女孩也被认为与性有关。这种所谓的“坏女孩”概念,歪曲了性的含义。对性的顽固概念,给男性和女性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它既要求女性能够假装高潮,又要求男性拥有强壮的体魄。这些压力的存在给两性关系带来很大问题,甚至威胁婚姻。而事实上,对于构成家庭的双方来说,他们更多的是感情的关系,而不仅仅是性关系。

  早报记者:你会对性产生困惑吗?

  海蒂:小时候,父母没有和我谈过任何关于性的话题。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也对性有过很多困惑。我的朋友们也一样。在西方,很多父母在他们的孩子需要性教育的时候,就扔给他们一本书,说,看不懂再来问我吧。当然事实上他们希望孩子永远不要问起这些问题。

  早报记者:如何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

  海蒂:在西方有这样一种情形,家长从不和孩子们谈及自己对性的看法,而是希望孩子们主动汇报自己的情况。但孩子们并不会这么做,所以家长应该主动地谈起自己,把《海蒂性学报告》拿出来,告诉他们:“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读到这本书,觉得挺兴奋的……”当然,这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如果什么都不说,那么孩子会觉得,性的话题是不能在家庭里讨论的。其实,父母在孩子面前亲热也是进行性教育的简单办法,但有个重要的前提:父母一定要坦然地表现自己。

  早报记者:互联网似乎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海蒂:网络上的很多东西是错误并且有害的,它会导致青少年对性产生错误的想象。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对性有正确的认识,就必须做一些引导。你应该告诉他,虽然可以从网上看到很多与性有关的东西,但它们并非事实的真相。

  早报记者:西方人是否也会刻意回避性?

  海蒂:术语的缺失已经限制了人类对女性性行为的表达和想象。在西方媒体上,经常可看到与男性性行为有关的词汇,而有关女性的则少得多。这意味着在人们的观念中,女性的性活动是更污秽而羞于启齿的。

  早报记者:在研究、写作过程中,你是否会刻意挑战男性中心主义?

  海蒂:这与主义无关。男性与女性并不应该被对立起来。而是应该共同探索更好的交流途径。我关心的是两性关系的前景:我最初研究女人的性,后来又花了8年时间研究男性。之所以这么做,也是试图站在男性的角度上来看问题。我想知道他们是否愿意改变固有的观念,达到两性的平等。毕竟,“平等”就意味着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