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阎崇年来沈说袁崇焕:他震撼了我整整三十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05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盖云飞报道

  

阎崇年来沈说袁崇焕:他震撼了我整整三十年

  李双琦摄清史专家阎崇年先生的《正说清朝十二帝》自从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如今他的新作《袁崇焕传》也即将在年底亮相《百家
讲坛》。昨日,来沈举办公益讲座的阎崇年说起自己的新作,激动不已,“袁崇焕始终震动着我的灵魂!我要将这样的震动传递给我的读者和观众。”

  写《袁崇焕传》等了30年

  提到为什么要写袁崇焕,阎崇年说,这是他30年的夙愿。阎先生说,他在30年前就开始研究袁崇焕,一直想为他写一本传记,但在研究当中,他一直无法完全把握这个人物,每次研究都会让他格外震撼,所以才拖到现在。这本书可以说倾注了他30年的心血,这本书全面记述了明朝将领袁崇焕的一生事迹、诗文著述、后世影响以及宝贵的精神遗产。重点是写袁崇焕登上历史舞台的最后十年,写他如何成为努尔哈赤和皇太极难以逾越的屏障。阎先生表示他写袁崇焕不为别的,就想还历史一个真实的人物。

  袁崇焕是明亡清兴的镜子

  虽然袁崇焕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但阎崇年却认为袁崇焕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对袁崇焕的评价是大智、大勇、大仁、大廉。他的智慧和勇气都体现在宁远、宁锦之战中;大仁是他有一颗体恤百姓的心,为了保护老百姓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大廉则是他风骨的最好体现,袁崇焕死后被抄家,家无余资,甚至连他的父亲发丧都没有钱,需要友人救济。阎先生认为,袁崇焕与明朝的灭亡有很重要的因果关系,他是明亡清兴的一面镜子。他的死反映了明王朝的昏庸和衰败,也证明了清朝取得政权的历史必然。

  最想出一本《袁崇焕文集》

  人们了解袁崇焕,大都局限在他的军事才能上,而阎先生在《袁崇焕传》里对进士出身的袁崇焕的诗文著述也大嘉赞赏。阎先生说,袁崇焕在文学上的成就也是很高的,只是因为死时被抄家,又没有后代,所以作品没有人整理,大多散失了。直到清朝道光年间才有人为他出了《袁督师文集》。目前,流传下来的诗词有两个版本,一是11首,一是66首,但当中都有个别是出自他人之手。作品没有流传或散失了,这是阎先生最痛心的事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出一本《袁崇焕文集》,收集他流传下来的作品。

  阎先生告诉记者,《百家讲坛》讲“袁崇焕”已经于24日开始录制,基本上是半个月录制一期,预计得半年时间录完。播出时间目前暂定为12月31日。他希望通过“讲坛”让更多的人了解袁崇焕,同时在研究上也能给他提供更多的帮助,尤其是在作品的收集上。记者电话:135040400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