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样的书才是最美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体会“德国最美图书”

  

这样的书才是最美的(图)

  “爱不释手”过去指的是书的内容非常吸引人,而现在这个词有更多的含义,德国图书信息中心的王竞博士在光合作用书房举行的“德国最美图书展”上向厦门读者解释,“
爱不释手”是心的感觉,同时也是手的感觉,如果一本书纸张很滑不容易拿稳,那就没有达到最理想的境界。最美的图书应该是色彩给你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同时拿在手上又十分的舒服,形式和内容内外呼应,这样的书才是最美的。

  外在:封面出现裂纹

  记者在第一时间“欣赏”到这些德国的最美图书,其中一本图书的封面有着一道明显的裂纹,生生地将封面的完整性破坏了,单从画面效果来看这并不是一个精致的封面,而它却被评为德国最美图书。原因在于这道裂纹是作者思想的一个裂纹,这是著名作家埃斯特·哈塞的第二本“家族史”,埃斯特·哈塞的第一部“家族史”给他带来了世界声誉,可是他后来知道,真正的历史和他书中所写是完全相反的,他的父亲不是以前描写的那个奋斗不息的伟大人物,而是一个告密者。于是埃斯特在经过良心的拷问后又写出了第二部家族史,书中将他以前所写彻底推翻,这是作者思想上的一道裂痕,也是前后两本“家族史”的记忆裂痕。设计者将这道裂纹留在了书的封面上,并且将文中推翻第一部书的地方专门用红色文字印刷,进一步将这道裂纹划进了书中,正是这形式和内容的完美呼应使之成为德国最美图书。

  内容:儿童书少有文字

  不少家长给孩子买书更愿意买那些文字密集的书,他们认为这样信息量大才物有所值,但实际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更多的信息,而是辛苦的阅读。所以去年获得德国最美图书奖的一本名为《哇》的儿童书,通篇没有成行的文字,只有一个小熊的生活图片和简单的话语,这是小熊眼里的世界,也是孩子们眼里的世界。故事讲到小熊趟过小河,走过森林的时候,书上整整一页就印了一条小河,翻过来又是整整一页森林,非常简单却非常贴近孩子的心,小孩子就是这么看世界的。

  互动:需要读者自己裁剪 在一本展出的艺术画册集中通篇没有看到一个文字,这就是简单的画作集合吗?其实不然,该书的设计者借鉴了中国线装书的折叠方法,每两页的外侧是连在一起的,将文字部分全部封在里面,要看内容还需要读者自己将书页用小刀裁剪开来。作为一本画册,设计者希望读者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画面上,如果确实喜欢一幅可以裁开来进一步了解画作的相关背景的文字资料,这也同时构成了书与读者的一个互动。

  技巧:让不得已成为自然

  德国一个艺术厅10周年要出一本书,于是厅长将自己的相关图片资料都塞给了设计师,并嘱咐说要好好处理,设计师如果不用这个厅长照片的话将失去这个设计,而他如果完全按照这个厅长的意思突出个人,他又无法在业内立足。于是设计师将这位厅长的照片穿插在一组一组的图片中间,让厅长始终出现却又始终偏离画面的焦点,成为艺术厅的一个元素,这样的设计体现了设计师从技术角度反讽现实的技巧。

  除了这些图书,还有一些是很不容易表现的图书,比如学术方面的书,医学方面的书等,这些不像艺术类书籍给设计者很大发挥空间,设计者也会在一些细微的方面阐释自己的设计理念。比如文字的大小、形状,页眉页脚,书页号码等都可以根据书的内容作一些设计方面的体现,像一些儿童书考虑到孩子的视力容易疲劳,一些好的图书会专门把字形设成最容易阅读的圆体,还有让内页的图片底色和封面相互呼应、对话。文/记者 杨世明 图/郭航

  链接: 最合适的才是最美的(图)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