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间离的华丽乐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被间离的华丽乐章

  作为导演陈可辛蛰伏多年后重执导筒的一部爱情片,一部他立意要打入内地市场的作品,一部内地香港联手制作的歌舞片,《如果·爱》本身充满了太多悬念。近日该片在沪首映,记者观后感想颇多。

  陈式情感细腻绵密

  看过《金枝玉叶》《甜蜜蜜》和《见鬼之回家》的观众都知道,陈可辛的电影不同于注重情节和效果而细节失真的港式电影,虽然他的电影也不乏充满戏剧性的情节,但绝对注重对细节的控制,充满着生活的质感。而《如果·爱》的情感处理更是细腻到了极致。林见东、孙纳、聂文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在戏中戏里的感情对应绝不相同,一个世俗情感中最常见的三角关系,被陈可辛无限延伸为一种情感寓言,然后又回归成一种对演艺圈爱情的个体体验,其中包括陈可辛个人的经历……戏里的细节非常值得玩味,有待观众去发现。

  华丽歌舞略显苍白

  《如果·爱》绝对值得去电影院观看。陈可辛虽然不是动作片导演出身,但凭借着出色的美学把握能力,他在这部云集了歌舞、动作等多种要素的影片中,将视觉元素运用得非常到位。写实的现实生活场景和马戏团中夸张得近乎骇人的华丽形成强烈反差,周迅、金城武的演唱虽技巧欠佳,但情感十足,张学友绕梁三日的吟唱以及池珍熙别具味道的嗓音将国内第一部歌舞片的牌子打响。但是从歌舞片角度来说,《如果·爱》并没有超越《红磨坊》《芝加哥》,虽然导演试图加入很多中国元素,但还只是停留在模仿阶段,舞蹈方面分量很轻,歌唱方面宣叙太多,咏叹很少,整体感觉缺乏亮点,华丽但略显单薄和苍白。

  间离效果考验观众

  陈可辛想在《如果·爱》中展现一种对于爱情的态度,一种对爱情真义的寻觅和探讨,一种关于遗忘和追忆的角力。也就是说,在电影中,故事其实还在其次,故事主人公都是为了试验导演的爱情观而生活和体验的。所以,戏里用了很多方式(如戏中戏)来构成间离效果,让人随时跳出戏外,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这也许是导演的刻意使然,但是这种观影方式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恐怕在接受程度上会大打折扣,中国观众看电影还停留在看故事的阶段,喜欢享受电影的造梦机制,要他们边看电影,边告诉他们:“你们只是在看电影!”这种感觉绝对不好。

  不能入戏,不能彻底投入情感,对于大多数中国电影观众来说,就会产生“电影不好看”的感觉。本报记者周铭

  《如果·爱》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