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山小城看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02 南方周末

  

深山小城看世界
《孤儿档案(组照)》从策划到完稿,作者姜健共用了2年时间,该作品在此次影展中获得一等奖□本报记者甄晓菲

  从广州出发到连州,快车也要整4个小时。在连州的大山里,可怕的

禽流感似乎只是一个来自遥远世界的不可信的传说。而就是在这个山城里,“连州国际摄影节”隆重开幕了。

  与国际接轨的连州

  北有平遥,南有连州。这样的摄影展选在小城市举办,既有每年7月的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展和日本的越后妻有双年/三年展为先例,也有国内的山西平遥国际摄影展为先例。人们关心的是,这样的摄影展能给连州带来什么。

  此次摄影展的主题,叫做“双重视野———从连州出发”。连州自公元590年建州以来,至今留存了包括刘禹锡、韩愈、周敦颐、岳飞等很多名人到过的古迹。

  可当今世界上有多少人知道连州呢?所以,连州市市长林文钊将摄影年展的目标总结为:通过这样一个国际性的有影响力的摄影节,提高连州的形象,催生连州经济的转型。

  不少连州当地的百姓,是第一次见到外国人。国际摄影节带给连州的首先是一种兴奋。这种兴奋源于一种流动,沉寂的大山深处被艺术的感染力所唤醒,满街都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条幅,“热烈祝贺连州国际摄影节开幕”甚至被印在当地的主要代步工具———机动三轮车的布篷上。

  此次摄影展,当地的居民可以凭身份证免费参观。因此在广场上放映幻灯片,前来观看的大部分是连州当地的居民。在各个展区看见最多的观众也是当地的中学生,用午休时间来看展览。

  唐小颖是这次摄影节的志愿者之一。在展区之一的果品公司仓库二楼,她负责的展馆主题是奥莉微亚·马丁的《膨胀之下》。这是一组以孕妇在水下为主题的照片,在澳大利亚的海滩拍摄而成。这些画面很有电影感,据说,也取材于同名的短片电影。

  在连州中学读高一的唐小颖的主要职责,是在自己所在的展区,提醒参观者不要用手触摸照片,也不要在里面吸烟。

  像唐小颖这样的志愿者,在每个展区都有20个左右。来自连州中学的志愿者们很高兴———在这半天可以暂时不用做习题,也有很多机会可以和外国参观者对练口语。

  在果品公司展区的露天休息区,策展人之一、来自德国的JanVerhein,就被五六个孩子围住,彼此用英语进行简单的对话,一字一顿地交流对于连州和摄影的看法。Jan的中文名叫阳飞海,来中国已经有三年。这次摄影节结束后的主要工作就是策划明年的连州摄影节。在他的眼中,连州并不算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因为在他的家乡德国也多是这样的小城。

  二鞋厂的第二春

  二鞋厂是三个参展的展区中惟一有参观人数记录的展区。6天下来,这里总共接待了3100多名参观者。

  二鞋厂已经废弃了将近十年。策展人之一、《城市画报》的图片总监曾翰说,第一次来选址,这里的草长了一人多高,但是空间非常开阔,很适合举办摄影展,于是决定让它重见天日。

  首先进入一个车间,地上一个一个方形的水泥台子,参展的照片平放在台子上,要弯腰才能看得到。再往里面是一个铺满碎石的庭院,左边的二层楼,原来是鞋厂的办公楼,在摄影节期间,展出的是摄影大师庄学本1930年代在西康所拍摄的数十幅边地民族人物肖像,这一组具有浓厚社会学意味的人物肖像,是参展的知名度最大的作品之一,按照策展人李媚的说法,庄学本的照片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那个年代少数民族的精神风貌,“为中国的少数民族史留下了一份可信度很高的视觉档案和调查报告”。很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一进二鞋厂,就直奔它们所在的C幢二层,其中一幅藏族少女的正面肖像照作为连州摄影展的标识之一在广场的中心高高挂起。

  庭院中央的碎石,来自改造过程中所扒掉的墙。A展区原来是另外一个生产车间。展览空间的设计由来自哈佛大学的建筑学博士刘珩主要负责,她主张将外面的墙拆掉,建造一个开放式的咖啡座。但是连州主办方面不同意再追加预算,她索性将顶棚掀掉,搬来在连州到处可见的13块钱一把的竹椅,而桌子则是用装稻谷的箩筐,上面盖一个晒东西的竹匾。

  这样一来,原本废弃的外间成了一个风味十足的休息地点。而大胡子的莫毅,以及他总是沉默微笑的日本妻子崇子,将他们的作品《红色闪光下的风景》,挂在这个咖啡座的墙上。两个人都穿着标志性的红色外套在这里接待观众。同时,这里也成了大家休息和摄影作者们接受采访的好地点。

  展览过程中,一些探索性的影像资料被中途撤走。那些照片包括,躺在街道上的狗尸体,浓妆艳抹的酒吧女郎,某市监狱大门,某邻国平民生活场景,等等。连州一位相关干部的解释是:“这个呢,我们市民看了不好。”

  组委会成员之一的阳飞海在谈及此事时,耸了耸肩膀,“如果他们不这样做的话,可能大家都不会在意”,但是现在的情况下,“这件事可能会一传十,十传百,议论纷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