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老人长沙寻挚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4 长沙晚报

  

台湾老人长沙寻挚友

  回忆起六十年前与同学黄淑纯的那份感情,肖冬然老人一脸甜蜜。小刘军 摄

  本报讯 “沅江畔,酉水旁,杉树溜上有粮仓,粮仓退休变学校,慕莱与我是同窗。”近日,从台湾来长沙的肖冬然老人找到本报,希望通过本报帮助寻找从前住在八角亭的初
中同学黄淑纯。

  上面这句话,就是肖老写给黄淑纯奶奶的,话里的“慕莱”,就是黄奶奶当年的笔名。昨日,笔者见到了78岁的肖冬然老人,对襟的黑布棉衣衬着他执著的眼神:“快60年了,我仍希望可以找到她。”

  1946年,肖冬然从湖南省国立八中转学到沅陵国立中学(即后来的省立沅陵中学)念初中二年级。就是在这里,他认识了美丽的黄淑纯。他们同班,两个人对诗词有共同爱好,友情日益深厚。期间,他还顺着黄淑纯“慕莱”的笔名,悄悄把自己的笔名改为“莫来”。肖冬然写给她的文章,她都会认真地收好,不愿让别人看到。同时,黄淑纯写得一手好字,在她的鼓励下,肖冬然的字也日渐变得漂亮起来。

  两年过后,在同一个照相馆的背景前,他们留下毕业的身影后各奔东西。1948年,肖冬然辗转到了台湾,两人就失去了联系。肖老曾经三次回过大陆,因为公务,一直没有机会寻找好友黄淑纯。“找到她,我还可以联系到更多的同窗好友”,老人满怀希望地说。

  如今的肖冬然虽已有一个温馨的家庭,但那段美好回忆,却往往在不经意时袭来,促使这位暮年的老人再次来到故乡,找寻他留在故乡的爱恋。老人用浏阳口音讲述着过去的岁月,也诉说着对家乡的情意。回来的这些天,老人一刻也没闲着,由侄女陪着爬岳麓山,观天心阁,看湘江。在潮宗街,老人找到了他记忆里的老长沙。“以前这里的桂花扯麻糖可好吃了”!老人还学着当年小贩的叫卖声,仿佛回到了60年前。游罢回来,老人用两句诗表达了他对家乡的深情:“六十春秋游子意,万里江山万里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