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冰山上的来客》新疆“选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易芝娜

  来自新疆的大型音乐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正赴全国40多个城市火热巡演。12月16日、17日晚这群“冰山上的来客”便要载歌载舞来到广州,在中山纪念堂为广州观众献演。

  爱情故事令人向往

  与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相似的是,歌舞剧同样由美丽的新疆姑娘演绎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舞台导演陈蔚看过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后,特意去帕米尔高原体验生活,发现片中的女主角塔吉克姑娘“古兰丹姆”绝不是个形象粗犷的高原女子,他这样形容所了解到的塔吉克姑娘,“她们外表柔媚,内心却很坚强,对爱情坚贞。”选女主角时,他们便着重提出“从外形到身段都必须非常美”。剧组深入南北疆“选美”,近百名入选的新疆姑娘,个个1.70米的个子,大大的眼睛会说话。

  舞蹈表演珠联璧合

  剧中大量的新疆歌舞同样令人看得眼花缭乱。新疆少数民族歌舞本身就十分热情奔放,剧中表现塔吉克人欢快的婚礼一段,独具特色的新疆民族服装及婚俗,令新疆歌舞得到最丰富、最完美的体现。此外,塔吉克人的鹰舞及战士舞、马刀舞等都加入了现代舞、爵士舞,甚至芭蕾舞的时尚元素。演员们的腿、胯、腰、肚、手、肩、脖、头等身体部位,柔若无骨般大胆夸张而又十分协调的舞动摇摆,不仅使人由衷赞美,也对新疆民族能歌善舞的特性有了更深了解。

  该剧主要演员大多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许多还是国家一级演员。“古兰丹姆”与“阿米尔”的扮演者台上是“假情侣”,台下是真夫妻,舞台表现自然珠联璧合。

  音乐画面特质鲜明

  与汉族音乐不同,新疆塔吉克斯坦民族的音乐善于运用半音,旋律婉转多变,如同山鹰高鸣。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的歌曲完全运用了塔吉克斯坦民歌的旋律,歌舞剧的两位作曲者努斯勒提·瓦吉丁和肖克来提·克里木,除了完整保留电影中的旋律,还用流行唱法混合新疆民歌的演唱,再现电影中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高原之歌》、《怀念战友》等四首经典歌曲。此外,他们还加入了管弦乐和电声乐队,节奏感更为强烈;在音效设计上运用羊叫、犬吠、马嘶,使剧情更加生动。

  为了使舞台表演音画效果更臻完美,该剧的多媒体导演还深入南疆拍摄了许多最美的影像资料运用于剧中。

  新疆歌舞欢快热烈

  

《冰山上的来客》新疆“选美”

  塔吉克姑娘热情奔放

  

《冰山上的来客》新疆“选美”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