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如果•爱》正式拉开贺岁大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陈可辛执导的《如果·爱》12月1日登陆全国影院,正式开启今年贺岁大战的序幕。

  爱情电影是导演陈可辛的拿手好戏,也是他第一部在内地拍摄的电影。这部影片是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电影,在业内口碑不错,前日记者获悉,很多观众都提前买票,要一睹为快。一对看过影片的情侣接受记者采访时,女士就红着眼睛表示:“影片很好看,很感人,画面非常美。”男士就开玩笑说,“我这就忙着给她递纸巾了!”

  据了解,《如果·爱》只是今年贺岁大戏的一个开头,在整个12月中陆续会有陈凯歌的《无极》、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刘镇伟的《情癫大圣》等大制作的国产影片相继上映,让观众目不暇接。

  陈可辛把简单故事变奇妙

  10年前,在北京读电影专业的香港学生林见东遇到孙纳,一见钟情。林见东想当个导演,孙纳想成为歌舞明星赚钱养家。为了前途孙纳放弃了爱情,跟了一名导演就此消失。林见东回到香港,10年后他也成了一个明星。一次到上海拍歌舞戏,对手正是孙纳,而电影导演是孙纳的男友聂文。聂文对林、孙之间的故事毫无所知,但他执导的歌舞片《勿忘我》剧情恰如三人之间的关系……

  《如果·爱》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但陈可辛运用倒叙、插叙、跳叙等方式,现实、过去和戏中戏的交织,让整个电影结构复杂而丰满。而载歌载舞的场面,让《如果·爱》洋溢着华丽妖艳的气息。作为4部电影中唯一一部歌舞片,《如果·爱》一亮相就令观众大为欢喜。“陈可辛把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讲得如此奇妙,真是令人感到很意外。”有影评人如是说。

  

《如果•爱》正式拉开贺岁大战
“戏中戏”骗倒观众

  看过电影的观众都发现,本片是一部纯粹的爱情故事,讲述了“导演”张学友、“男明星”金城武、“女明星”周迅的三角恋,歌舞的内容都是通过张学友在片中执导的一部音乐剧来表现。不过,也许有的观众还不太适应歌舞剧夸张的表达方式,观影过程中不断有人发出轻微笑声。

  影片结尾,张学友饰演的导演发现周迅与金城武多年的恋情时,在戏中戏里客串马戏班主的他临时将剧本变换,从空中掉到地上摔死,让不少观众以为是张学友饰演的导演死了,纷纷惊呼起来。最后,看到“满身鲜血”的张学友缓缓从地上爬起,入戏太深的观众们才恍然大悟,笑出声来。

  票房是最大期待

  上映之前陈可辛就已经放话,在拿奥斯卡奖和票房大捷两者之间更看重后者,毕竟几十万人的观众要远比700个奥斯卡奖评委更有受众面。但实际上,陈可辛这次竟有可能创造“鱼和熊掌可兼得”的奇迹。

  《如果·爱》以其新颖大胆的叙事风格,浪漫动人的故事情节,中韩巨星的激情演绎,时尚华丽的歌舞环节,一反文艺爱情片平铺直叙的常态,把一个跨越十年的爱情故事讲述得美轮美奂,使得该片在还未跟广大观众见面之前就得到了国际各大顶级电影赛事的青睐。该片除了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影片之外,十天前又获得了纽约Queen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不仅如此,《如果·爱》还被中国香港电影家协会确定为香港地区唯一一部参加明年奥斯卡外语片角逐的影片。

  获奖连连也对票房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不仅该片主要成员,著名导演唐季礼、冯小刚、顾长卫等也纷纷看好此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