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家获褒奖 新人呈亮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38 新民晚报

  

名家获褒奖新人呈亮色
名家获褒奖新人呈亮色

  本报讯(记者林明杰)昨天下午,2005上海美术大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外面的天气有点冷,但里面却像过节似的热闹和拥挤。人们想看看名家们画出了什么新作,有哪些新人脱颖而出。

  大展的最高奖“评委奖”分别颁给了上海美术界6位不仅资深而且各具独特风格的艺术家。杨正新的获奖作品国画《紫气东来》充分体现了中国大写意笔墨的表现力,以龙蛇腾舞的紫藤,构建了兼具传统审美韵味和现代抽象美感的画面。张桂铭特立独行的艺术探索在美术界引人关注,他获奖的国画《禽聚》将纯色的红、黄、绿叶、简洁的水墨树枝和众多栖息的鸟儿作了精心的构图,但效果看上去却好似天女散花般漫不经心,体现了举重若轻的造诣,显示其画风更臻完美。油画家阿兴一贯低调,他笔下的女性有点像怀旧的洋娃娃,并具现代卡通趣味。圆圆的脸上,五官都省略了,但表情和心情却依然透出了画面。廖炯模的油画《荡》描绘的是一群停泊在水面上的帆船。他将帆船横腰贯穿在整幅画面上,上面是天,下面是水。在这样简单而“生硬”的构图上,他玩起了花样,天是静的,水荡漾着,帆船和桅杆的倒影袅袅娜娜地舞将起来,形成动与静的对话。女画家凌启宁的油画向来被认为是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她的获奖作品《春雨》一如既往地以黑灰色营造了一个宁静而丰富的世界。耄耋之年的老画家朱膺也以油画《高歌催崛起》获奖,一群昂首高歌的雄鸡被画得色彩柔和明快,朦朦胧胧,于虚实缥缈之中透出一种东方艺术特有的神韵。

  陈琪、张渭人、龚彦、巨燕、何小薇、沈勇、孙彤辉、邱加、严友人、郑志明的作品获得大展艺术奖;何振华、施小颉、李驭时、许德民、姜建忠的作品获得大展创意奖;罗田喜、张长东获得刚泰艺术奖;蔡广斌、陈秦、武国强、杨宏富的作品获沈柔坚艺术基金奖。

  与往年相比,大展增添不少青春亮色,许多新人崛起。留法归来的龚彦以“路口”为专题,画了一组路口行人的水墨画,表现了作者对平凡人生的别样关注。她“颠倒黑白”,画面像照片的底片。据悉,这组画太大了,本可放一面墙,但因展出场地有限,只得抽取其中的一小部分,所以看上去气弱了些。出生于1973年的陈秦出手不凡,她的获奖版画《大风景No.2》言简意赅,大气磅礴。许多参观者对新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同时也对展览现场没有这些作者的简介感到遗憾。

  张桂铭(右一)向参观者介绍获奖作品《禽聚》本报记者胡晓芒摄

  杨正新(左一)在讲解获奖作品《紫气东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