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翰海秋拍出重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11 北京晚报

  吴昌硕《海底珊瑚》

翰海秋拍出重锤

  文征明的《溪山积雪图并草书雪诗》、明成化年间的《青花缠枝莲花纹瓜棱瓶》、明代的《铜药师佛》……数件身价千万以上的传世珍品即将亮相北京翰海2005年秋季拍卖会。这次拍卖会将于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并于12月7日至9日进行拍品预展。此次上拍的拍品分《中国书画》(近现代一、二)、《当代中国书画》、“2005第二届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入选画家作品”、《油画雕塑》、《中国书画》(古代)、《中国古籍善本》、《琅石轩藏玉》、《中国鼻烟壶》、《中国古董珍玩》10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

  在近现代书画的两个专场中,囊括了齐白石、张大千、陆俨少、傅抱石、吴昌硕、黄胄、石鲁等近现代名家的精彩之作。此次推出的20余件石鲁的作品中,得自石鲁家人的《背矿》,估价90万至120万元。

  古代书画专场的拍品中将有不少明清佳墨珍书亮相。其中有文征明作于1552年的《溪山积雪图》并《草书雪诗》合卷乃其壮岁之作;与其叔袁江齐名的袁耀作于1763年的《九成宫图》等在此次推出的拍品中十分抢眼。

  当代中国画专场注重了对当代中国画坛整体面貌的把握。其作者在年龄结构上跨度大,其中既有晏济元、阳太阳等百岁老人的晚年力作;年龄在30岁左右的如任重、徐华翔、王冠军、徐光聚等画坛新秀的精彩创造;也有一直为收藏界追捧的朱德群、赵无极、吴冠中、黄永玉、白雪石、范曾、亚明等一批年龄在40岁至90岁之间的实力派画家大量代表性作品露面。

  此次翰海还分别推出“2005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和“当代中国画名家四屏画”两个单元。

  油画雕塑拍卖专场分为五个主题:《东方与西方》——学贯中西的第一代油画家拍品;《红色与经典》——中国时代精神的独创性油画;《启承与转合》——新中国美术的中坚时期;《伤痕与写实》——现实主义的制高点;《新潮与当代》——传统与激进交织的艺术形式。

  中国古董珍玩专场的400余件拍品中包括了历代的瓷器及玉器各百余件、金铜佛像及牙角器200余件。元代《青花缠枝牡丹纹大罐》高26.6厘米,估价350万至450万元。玉器专题及《琅石轩藏玉》专场有历代玉雕200余件,其中品种之繁、质量之精为近年少见,如清乾隆《白玉葫芦瓶》、《白玉灵芝双耳三足炉》、《白玉三螭杯》最为引人注目。

  在金铜佛像拍品中,包括汉传、藏传佛教造像如《绿度母像》、《自在观音》、《如来佛》等品类众多。本报记者 丁肇文实习生 张芬 刘狄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