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摇摆女郎》摇摆上荧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46 今晚报

  一个摇摆的时代,人们在摇摆,男的在摇摆,女的也在摇摆,这种摇摆在于:你是忠于自己的内心,还是向现实妥协,要爱情还是要婚姻,爱别人还是爱自己?这就是今晚在央视八套开播的《摇摆女郎》 所要提出的问题。

  《摇摆女郎》摇摆上荧屏

  本报记者 刘 杰

  

《摇摆女郎》摇摆上荧屏(附图)

  不是续集 故事全新

  《摇摆女郎》可以说是《粉红女郎》的第二部,但不是续集。第二部意味着结婚狂、万人迷、天真妹、男人婆、色房东这几个朱德庸漫画中的符号化的人物将全面沿续;不是续集的意思是说,《摇摆女郎》中的故事将是全新的,人物的姓名、年龄、职业、心态、命运也都是全新的,不再延续《粉红女郎》的故事情节线,因此演员阵容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编剧徐萌认为,朱德庸的漫画作品从整体上说实际上是在描绘一种人生历程,从《醋溜族》到《涩女郎》到《摇摆女郎》、《双响炮》,是沿着人的年龄与情感线在写,《醋溜族》是写爱情开始之前,而《涩女郎》、《摇摆女郎》和《双响炮》是在谈感情和婚姻。在一个摇摆的时代,有一群摇摆的人,他们摇摆于各自的内心与现实,最终找到了一个平衡的支点,于是幸福降临了,这便是《摇摆女郎》的故事。

  现代人只要有一点点姿色、有一点点资本,他们就会摇摆:只要别人爱我多一点,我就想办法爱别人少一点——欲擒故纵,以退为进,摇摇摆摆,讨价还价,以为自己是左右逢源,其实是空虚疲惫,两手空空。渴望感情又不愿付出,幻想幸福却害怕责任,得到的容易便心生疑窦,想逃跑又耐不住寂寞,刚逃掉又回头不断地去撩拨、去放电……

  只有这个结婚狂从不摇摆,因为在别人眼里她毫无资本。她姿色平平,长得不好,在感情的路上,她跌跌撞撞、破绽百出、狼狈不堪、洋相毕现,一厢情愿的爱、愚蠢的单相思、最糟糕的事儿都让她碰上了。在被抛弃和被嘲笑中,她忍气吞声,但她一心一意,不怕伤害,寻找爱情,执着不悔。当你看到她不惜一切拎着箱子坐在头等舱里去法国找艳遇的时候,几乎觉得这个女人疯了,但在这疯狂中却又分明看到很酸楚的东西,那种勇敢很让人感动。现代人为什么摇摆,就是因为他们太不勇敢了,只有这个结婚狂,虽然不知道会遇见谁,但始终相信爱情。

  “一部好的喜剧,第一眼看到的全是笑料,第二眼看到的则是眼泪,我不敢说这部戏做到了,但我在追求。我希望看这部戏的观众在笑的同时能注意到它的忧伤:这部戏里,每一个人都特别地孤独,都特别地忧伤。”徐萌说。

  林熙蕾:我行我素“万人迷”

  敢于挑战《粉红女郎》中“万人迷”的角色,实在需要一定的勇气,因为此前陈好借这个角色已经成功蹿红。这次《摇摆女郎》中接班陈好的是来自台湾、有“性感女星”之称的林熙蕾。对于出演“万人迷”,林熙蕾表现得非常自信,所以她敢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着所有记者“放电”,展示自己的性感眼神。“因为这个‘万人迷’跟上一部不一样,我就将心态放得很平和,借此减轻自己的压力。”林熙蕾说。

  《摇摆女郎》中的“万人迷”成了一个上市公司的公关经理,因此在剧中很少穿暴露的衣服,走路时也不会很夸张地摆动身体。对此,模特出身的林熙蕾还有点遗憾地说,这次没有机会发挥她的T型台功夫了。1997年凭借骄人身材,林熙蕾开始在台湾担任模特儿工作,1999年获导演王晶赏识赴港发展,一连签下六部片约,《摇摆女郎》是林熙蕾拍摄的第一部喜剧电视剧。林熙蕾承认自己对白领生活没有很多经验,但演起白领管理阶层蛮过瘾的,职业、地位变化之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万人迷”变得比较成熟了,因此不会像《粉红女郎》那样,演她怎样利用自己的魅力去勾引男人,只是在打电话时会提到自己又与哪个男生约会,以台词带过,“可以管理男人,但不要勾引男人就好了。”林熙蕾说。

  似乎只要是林熙蕾参演的影视作品,总会传出她的一点绯闻。对于这样的消息,林熙蕾说自己已经有点麻木,有时就用自己喜欢的《欲望城市》中的莎曼拉来安慰自己:“莎曼拉敢说敢做,不管对男人还是女人都不在乎别人评价。我演戏时会受她的影响,像她经常‘哼’一声,头一扬,妩媚极了,我希望观众也能接受我那样。”

  叶童:可爱的“结婚狂”

  在《粉红女郎》中,刘若英扮演的“结婚狂”受到了大家的好评。这次在《摇摆女郎》中,“结婚狂”改由叶童来演。“我想刘若英的表演肯定非常成功,我没有看过《粉红女郎》,不是我不想看,而是在香港不容易看到这部片子。她的成功不会给我带来压力,对于‘结婚狂’这个角色,我完全是按自己对剧本的理解来演的。我会尽自己的努力,把我扮演的‘结婚狂’和‘刘若英版的结婚狂’完全区分开来,让观众看到一个新的‘叶童版的结婚狂’。”

  对于这个角色,叶童说:“在漫画里,我觉得‘结婚狂’太可怜,可以说是一无所得,也不怎么受欢迎,甚至有点古怪。她惟一追求的人生目标就是‘结婚’。而剧本中的‘结婚狂’就不太一样了。在漫画的基础上,我可以挖掘‘结婚狂’这个角色所蕴涵的更丰富的东西。我曾经提出是否需要用丑化外形的方式来表演,但导演认为剧本中的‘结婚狂’是个公关经理,所以不需要丑化外形。”

  叶童是第一次出演根据漫画改编的电视剧,对于表演上的区别,叶童认为,根据漫画,有时表演可以比较夸张一点,但要能表现出人性、情感。大部分戏还是以平常的表演方法去演的,在某些细节上,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处理得比较夸张。漫画式的表演比一般的表演空间大,但漫画式的表演中一定要有丰富的内容。“其实,每个女性从小到大都会有婚姻的幻想。现代女性对婚姻看法比较简单,而‘结婚狂’可以说是传统思维的代表。她做什么事都是计划好的,循规蹈矩,几岁要读书,几岁要交男朋友,几岁要结婚。她很容易会为一些生存的压力而表现得过分紧张,心理失去平衡。她对于婚姻和生活的想法与现代人不一样,因而看上去她有点‘古怪’,但古怪得很可爱。”

  王海珍:俊俏的“男人婆”

  王海珍与朱德庸漫画的缘分可谓绵长。她曾在人艺推出的舞台剧《涩女郎》中饰演“万人迷”,这一次又在《摇摆女郎》中饰演“男人婆”。王海珍坦言《摇摆女郎》中的演出更令她感觉压力,因为饰演“万人迷”几乎为本色演出,有长期超级名模职业生涯的她不需要太多的揣摩即可到位演绎风情万种的“万人迷”,而这次饰演较为中性的“男人婆”,必须展现须眉之气,加之《粉红女郎》珠玉在前,因此她感觉挑战颇大。经过对角色的反复琢磨,王海珍终于体味到“男人婆”的内心其实是非常女人的。“男人婆”在《摇摆女郎》中的职业为电视台编导,因为种种原因辞职,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在上课过程中与学员发生了一段奇妙情缘。王海珍把握了“男人婆”外表冰冷、内心柔软的感觉,她对这个角色的诠释得到了导演的认可。

  从“万人迷”到“男人婆”的转变,王海珍并不否认自己曾经刻意去找感觉,因为压力挺大的,剧组里的曾志伟、叶童都是大牌演员,有时就会说王海珍某个动作太淑女了,于是王海珍开始大声说话、随便坐到地上,这种大音量、席地坐的习惯在拍完《摇摆女郎》一段时间后没有改过来,王海珍因此还受到朋友的批评。为了《摇摆女郎》,王海珍牺牲不少,因为角色的需要,她剪掉了自己的长发,至今长发也没留起来。

  薛佳凝:单纯的“天真妹”

  在《粉红女郎》中的“哈妹”薛佳凝在《摇摆女郎》中成了“天真妹”,与曾志伟扮演的“甄有前”成了“父女”。说到剧中的女儿薛佳凝,曾志伟赞不绝口,他说从接下这个电视剧后,导演把薛佳凝的照片给他看,他就觉得这个女儿跟自己真正的女儿曾宝仪有几分神似,特别是笑起来的样子,所以很满意这个女儿。虽然前两天他刚刚进组,和这个女儿对戏不多,但是对于佳凝的表现却竖起了大拇指。

  说起这个剧中爸爸,佳凝也是乐得合不拢嘴,“从小就看曾大哥的电影,他演的每一个人物都非常的逼真生动,特别是在《无间道》中,简直把那个‘大佬’演神了,所以在接戏之前,自己就暗暗下决心,在这次拍戏中一定要向他多多请教多多学习,不过在演对手戏的时候,曾大哥非常有带动力,他总是可以让我们很快地进入戏中角色。但是私底下,他却是非常和蔼可亲,总是笑眯眯地跟我们开玩笑,对我们这些小辈也是关照有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