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里走单骑》将公映 "谋女郎"蒋雯揭开面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08 新华网
《千里走单骑》将公映"谋女郎"蒋雯揭开面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蒋雯

  更多图片

  在两万人中被挑选出来的蒋雯也许不会是张艺谋电影中最红的一位女演员,却是今年独一无二的“谋女郎”。从去年开始拍摄以来,蒋雯就成为媒体追踪的首要目标,而她却像这部影片的角色一般平静而低调,她说:“当时媒体采访我,我觉得不喜欢接受采访就拒绝了。”一年过去了,蒋雯在大家心中仍是一个若隐若现的“谜团”,在离影片公映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这位谋女郎终于揭开面纱,向大家讲述这300多个日子的经历。她这一年,绝对不是平凡的一年。

  记者:《千里走单骑》
开拍至今一直保持低调,能先跟读者介绍一下你的角色是怎样的吗?

  蒋雯:我是一个昆明省城的导游,会说日语,在片子里接待了高仓健这个日本客人,帮助他拍摄他想要的戏剧,在戏里主要帮助高仓健与中国人沟通,(主要和高仓健对手戏吗?)我与高仓健和邱林的对手戏比较多,邱林是群众演员,扮演一个当地的地陪。

  记者:这是你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吗?

  蒋雯:是第一部胶片电影,(以前拍过其他作品?)因为我在电影学校上学,我的一些同学经常用DV拍一些作品,我时不时在他们的作品中出演角色,(是主角?)基本上都是主角,可能因为我大学是话剧社的,到了电影学院后也会出演一些主角,(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挑你当女主角?)可能是巧合吧,大家觉得我比较适合演吧,所以到目前为止(在学校)演的都是主角。

  关于高仓健:为融入角色我们保持距离

  记者:高仓健和张艺谋对影迷而言都是很遥远的人物,但你第一次拍电影就和这两位“巨人”合作。

  蒋雯:没有跟他们合作之前,我跟大家的想法都是一样的,觉得他们是明星是大牌,离我们很遥远。真的跟他们合作后,根本不是这样,他们都特别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跟他们接触后从没感到他们是大牌,相处得很轻松。

  记者:你在戏中与高仓健的对手戏比较多,真实的相处又是怎样的?

  蒋雯:由于我跟他在影片中是导游和客人的关系,为了融入角色,我在现实中也会与他保持距离。然后他也考虑到这方面的事情,也跟我保持一定的距离,大家都觉得不应该影响了这个距离。(你会日文,跟他沟通会不会比较容易?)确实是这样,因为其他人都要通过翻译才可以和他沟通,我可以直接沟通,但这不仅仅是语言上的问题,而牵连到角色要求。我平时的性格也挺愿意跟人接触的,但为了影片里的角色要求,所以要保持距离不能太亲近,否则就不像导游和游客的关系了。

  关于体验生活:在云南“冒充导游”

  记者:这是张艺谋的提议吗?他对你的演绎方式有没有特别要求?

  蒋雯:这不是,张导指导演技的时候,把功夫都放在前面了。在拍戏之前,他就把我放在云南体验导游生活一个月,我回来后,整个人的状态就是一个导游。所以在现场的时候,他只要跟我说念什么台词,不要忘记这些台词,跟我解释这是怎样一个情景,要怎么说话,在演技方面已经不需要什么指导了。

  记者:你当时在云南如何体验生活?

  蒋雯:张导让我去跟团,冒充导游(笑),当实习导游,跟在真正的导游后面,但客人都以为我是一个导游。

  记者:你大学毕业后也当过一段时间导游吧?

  蒋雯:只是很短的一段时间,只当了3个月的导游。刚毕业的时候也不可能马上带团,要先在公司打打文字稿,然后正式带团也就一个多月,之后就发现自己极其不适应这个职业,无论是体力还是精神上,所以很快就离职了。

  记者:你和高仓健在戏里的只是很平淡的雇主和被雇佣的关系?

  蒋雯:真实生活中的导游对待客人不是先以个人感情做主而是职业道德做主,所以我一直是一种非常平淡、冷静的态度演绎这个角色。(有一幕戏,高仓健把你解雇了?)这一段算是我和高仓健之间最有冲突的一出戏,但你看电影时就会发现这种冲突仅仅表现在我的眼神当中,是那种被雇主误解的心理,很难受的感觉,处理得也非常平静,不是大收大放。这个情节是他想去监狱拍戏,导游知道这件事情是违法的,是不可能答应这件事情的,所以我演的这个导游就理所当然拒绝了高田先生的要求,于是他要求换一个导游。因为这部电影是比较写实的,过多的戏剧冲突是不适合这部片子的,我的情感表达都是比较平淡的处理方式。

  关于“谋女郎”:这个称呼对我没什么影响

  记者:你是如何理解影片里所讲述的男人与男人之间的亲情?

  蒋雯:这部影片的感情可以说是亲情,也可以扩大为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以傩戏面具表示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在戏中,高仓健收到一封儿子给他的信,里面点出了这个问题,“我和爸爸之间应该拿下面具,以真面目相对来谈一次。”我觉得导演在处理的时候也没有规限在父子之情,在我看来是想表现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而不限于父子之情。

  记者:周星驰的“星女郎”和张艺谋的“谋女郎”都很受媒体瞩目,当时被张艺谋选上了,会不会觉得人生的轨道从此不同?

  蒋雯:我很少去关心别人怎么看我、怎么称呼我,称“谋女郎”、“星女郎”可能是媒体的一种说法吧,造成一种非常热闹的气氛,大家就有事情可以关注,但这事情是媒体的或大众的,与个人的发展和内心状态不太有关系。我当时只想毕业时找一个实习的机会完成学业,“谋女郎”这样的称呼对我没有什么影响,别人对我的看法之类的,不是特别重要。

  关于面试:只是为寻找毕业实习机会

  记者:当时是怎样的情况?

  蒋雯:当时是这样的,我正在寻找一个毕业实习的机会,我朋友跟我说有这样一个机会,问我愿不愿意去,那我当然愿意,既可以演戏又可以为学业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就去面试了。结果面试的手续特别麻烦,要过五关斩六将,一道一道地面试,到了第四关才见到导演。我之前都没关心谁是导演,(你不知道是张艺谋?)我不知道,大家都以为我是知道的才去面试,其实我只是想找一个实习的机会,(一直到第四关才知道?)是的,而且我那个朋友也跟我卖关子,故意不说,我也不是刨根问底的人,反正我就想跟一次拍戏的现场嘛,管他是谁呢?谁知道到了第四关真正见到张艺谋时才知道是张艺谋,当时我才想,我这个实习的排场有点大耶!

  记者:你朋友是因为知道你懂日文才叫你去试?

  蒋雯:是的,他说反正我懂日文就去试试吧。我那时还说什么导演那么麻烦啊,要过那么多关,当看到是张艺谋之后,才反过来想,原来那么容易啊(笑)。

  记者:自从媒体爆出你的身份后,全国记者都想追踪你的踪迹,你当时的心态是怎样的?

  蒋雯:我也说过,我是一个不容易被影响的人,不会因为别人说我是“谋女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做出一个“谋女郎”的姿态,不会以别人对我的评价来规定自己的身份,我是怎么样的人我一直都会是那么样的人,不会因为演了一个什么片子就觉得自己改变了,所以当时媒体采访我,我觉得我不喜欢接受采访就拒绝了。

  记者:你如何总结这一年的拍摄生活?

  蒋雯:这次确实是非常轻松的一次现场,时间很松,演员是最轻松的,其他工作人员也觉得跟《英雄》、《十面埋伏》相比非常轻松,但是我体质和精神上不算是特别强韧的人,所以也会觉得疲累,可能因为住在外地不熟悉的地方这么长时间,还是觉得精神上特别萎靡的感觉。此外,宣传期的劳动量会比较大,但住在自己熟悉的城市,会觉得好很多,可能适应能力比较弱一点吧。

  我很少去关心别人怎么看我、怎么称呼我,称“谋女郎”、“星女郎”可能是媒体的一种说法吧,造成一种非常热闹的气氛,大家就有事情可以关注,但这事情是媒体的或大众的,与个人的发展和内心状态不太有关系。我当时只想毕业时找一个实习的机会完成学业,“谋女郎”这样的称呼对我没有什么影响,别人对我的看法之类的,不是特别重要。——蒋雯 谭争劼/文(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