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铁骊:现在很多电影不合情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影人炮轰影坛现状

  本报记者肖执缨实习生李振松摄影/魏辉

  本月3日,“纪念谢铁骊从影55周年”系列活动在南京举行。这位年过八旬的老导演拍了30多部电影,在今年11月于三亚举行的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还与谢晋一
起获得了“终身成就奖”。接受采访时,老导演说他还不想息影,目前最想拍现实题材的影片。

  ■《早春二月》曾被当成“毒草”

  谢铁骊因为影片《早春二月》而广为人知。那时《早春二月》被当作大“毒草”而受到批判。他说:“当时《人民日报》已经发表文章,不仅在大城市也要在小城市上演,把这‘修正主义的材料’向人民群众展现出来。”因为影片受到了大规模批判,许多观众就认为《早春二月》是部黄片。但大批判的局面也让他有些庆幸:“因为批判的需要,这部影片没有遭到删改。它的风格完全是按我的导演思想形成的。”

  《早春二月》

  

谢铁骊:现在很多电影不合情理

  ■《红楼梦》拍摄一波三折

  谢铁骊曾多次表示,虽然不能说最喜欢自己的哪部作品,但花费时间最大、让他最谨小慎微的是《红楼梦》。筹拍电影《红楼梦》的过程一波三折。最先有人提议让老一辈影人崔巍、成荫、凌子风来执导,但《红楼梦》是个巨大工程,没有5年、7年下不来,所以北影厂领导研究后决定让“年轻”点的人接班。当时《红楼梦》剧组请了好多红学家来给演职人员讲课,讲了20多次讲座,每次讲完还要讨论。不久又起了风波,有主管领导认为《红楼梦》电视剧都已经开始拍了,电影没必要再拍,于是剧组又被解散。过了一段时间,北影厂重新打了报告,才获批重新开机。

  在拍电影《红楼梦》时,谢铁骊坚持“忠实于原著”的原则。“我们力图重现曹雪芹的原意,对于后四十回,我们没有采纳高鹗‘兰桂齐芳’的结尾做光明的尾巴。我们的电影开始于太虚幻境,结束于太虚幻境,有着悲剧色彩。”

  ■拍电影要“讲究生活的真实”

  谢铁骊是这样解说自己的风格:“我按作品的时代背景去刻画,尊重原著风格,我不把自己的所谓风格加到电影作品中去。”谢铁骊说,这种不自觉的个人风格就是“民族化、抒情、细腻”。作为中国电影的第三代导演,谢铁骊的电影重视现实和浪漫的结合。“我们讲究生活的真实,说话要合情合理,符合事物发展的逻辑。很多电影情节发展不太真实!现在的电影许多不仅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外了。”

  谢铁骊当过中国影协主席,还是人大代表,这些职务都没有影响他拍电影的爱好。谢铁骊表示他还没有息影的打算。“我现在正在看一些中篇小说,想找一部可以改编的合适作品,但太难。我拍历史题材的太多了,所以想拍两部现实题材的,但好本子不好找。”

  老导演谢铁骊收获“终身成就奖”

  

谢铁骊:现在很多电影不合情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