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汉:“白马王子”只是一件外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导演屡战屡败曾约会年轻女孩

  本报记者李丽

  世界上有永远的“白马王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秦汉应该算是其中一个。这位琼瑶时代最早期的男主角近日在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时平静地坦承:“我今年已
经59岁了。”但是,59岁的秦汉在影坛奋斗30年,他的人生并不仅仅是一句“白马王子”那么简单。

  从小爱电影

  秦汉选择拍电影为生,跟他小时候的优越家境有关。“小时候我不愿意上学,因为当时的学校流行体罚,全班排队打屁股。我就逃到电影院去,一年365天,我大概看了320部电影。”后来台湾有个电影公司的演员训练班招生,“面试的时候很紧张,好像踩在云里雾里一样,软软的”。可是才到家,电影公司的电话就追来了:“某某在家吗,快叫他来签约!”

  训练班结业之后,那个电影公司并没有立刻给秦汉安排工作。这时台湾导演李翰祥正在筹备自己的电影公司,郁闷中的秦汉立即召集了几个训练班的同学赶过去。合约上的工资是400台币,秦汉说“我要再考虑一下”,结果对方立即追加到1600台币。“大家都傻眼了。其实我根本就不想犹豫,只是出门前我母亲跟我说,假如有人让你签约,你就说‘我要考虑一下’。”聪明的母亲并没有高估自己的儿子,秦汉的俊美长相让李翰祥实在无法割舍。

  曾经很能打

  秦汉的处女电影是《远山含笑》,第二部是《破晓时分》,都是文艺片。虽然演技尚嫌稚嫩,但秦汉略带羞涩的气质已经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就在美好的未来即将向他展开笑脸的时候,秦汉被迫服了三年兵役。等他从兵营出来,世界已经变了———打斗片早已取代文艺片占领了当时的电影市场。

  为了适应市场,秦汉开始转型演“打仔”。“第一个艺名叫‘慷慨’,好像老要叫我请客似的;第二个艺名叫‘孙戈’,我原姓‘孙’,‘戈’就是‘大动干戈’的‘戈’”。斯文的秦汉其实很能打,有一次他在戏里跟一个空手道高手决斗,就把对方送到医院住了两个礼拜。“我当时的片酬是15000台币,医药费却给了3万”。虽然能打,可秦汉一连演了两部打片都不红。于是,有导演帮他改了第三个艺名,就是现在的“秦汉”———秦时明月汉时关。没想到一用这个文艺的名字,秦汉的运气就立刻变好了。

  当导演失败

  上世纪70年代末,琼瑶小说大热,秦汉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代。电影《窗外》开始,秦汉的身价开始水涨船高。再后来琼瑶和平鑫涛组建巨星公司,签下林青霞、秦汉和秦祥林,“二秦一林”一时被奉为文艺片的翘楚。秦汉的事业也进入高峰期,各种奖项纷至沓来。“我记得当时最忙的时候,我在同一时间里拍6部戏,片酬一部50万元。”可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此时的秦汉却决定转行做导演。

  “美国有个导演叫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他导演《大白鲨》的时候是23岁,我一直很想像他一样。”有一回秦汉到好莱坞拍戏,在一个电影硕士的怂恿下他决定立刻将自己的梦想付诸行动。“当时16万美金就可以拍一部电影,而我的口袋正好有这么多钱。”可当一切准备就绪,他请的美国摄影师走过来问:“导演,第一个镜头要从哪里拍啊?”此时的秦汉才发现,自己根本就不懂电影。五天之后秦汉已经顶不住了,“五内如焚,呼吸困难,就快死掉了一样”。就这样,斯皮尔伯格也不当了,收兵。

  谈恋爱很懒

  30多年前拍《窗外》的时候,秦汉与当时被誉为“东南亚第一美女”的林青霞暗生情愫,一段轰轰烈烈的苦恋从此开始。对于这段往事,如今的秦汉已是三缄其口。“很多私人的东西,我是无法跟大家说得很清楚的。我也不愿意在别人的故事里,再去加入自己的注解。”秦汉如此解释自己“不说”的原因。

  虽然拍过那么多谈情说爱的文艺片,但生活中的秦汉却最怕别人问他对感情的看法。“我不喜欢说太多那种复杂的男女交往的事情,因为有一种不清爽的感觉。我其实不是一个太爱谈恋爱的人,我觉得一个人应该潇洒地自由来去,不要老是牵肠挂肚,那样很麻烦。”作为娱乐圈著名的单身“老克拉”,秦汉说自己并不是没有机会,只是他从来不懂得在追求女孩方面积极主动,“有点懒了”。他甚至透露自己曾经约会过一个很年轻的女孩,“还蛮漂亮的,可是整个约会的过程好累啊,怎么都谈不到一块去”。

  年轻的秦汉是观众心中的白马王子

  

秦汉:“白马王子”只是一件外衣

  秦汉近年来都在内地拍戏,最新的作品是电视剧《紫玉金砂》

  

秦汉:“白马王子”只是一件外衣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