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中藏有千年珍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17 长沙晚报

  

书中藏有千年珍宝

  《中国大史记》外包装十分独特。田芳摄

  

书中藏有千年珍宝

  随书赠送的秦汉瓦当。田芳摄

  本报讯 中国首部“文物书”———《中国大史记·传世邮币珍藏》昨日在湖南图书城上市。这部书收藏了枚邮票珍品、枚中国古钱币和一枚千年秦汉瓦当。这部书新鲜独特的形式令人惊叹,所收藏的藏品令收藏者流连忘返。

  《中国大史记·传世邮币珍藏》根据不同历史朝代的更替分为卷,每卷图书除收录了相对应时期的邮票和古币外,还设有“历史故事”、“中国大事记”、“世界大事记”、“历史小百科”大文字板块,并穿插了余幅全彩图片。文、图、邮、币四位一体表中国历史,是中国历史类图书的首创。

  记者见到,该书收藏的古钱币从中国最早的货币——贝币到蚁鼻钱、一化、刀币、秦半两,直到清末的方孔圆钱“宣统通宝”,纵贯整个华夏文明的历史变迁。书中还特别收录了中国年出品的第二枚邮票“小龙票”、发行于年至年间的老纪特票和“文”字票等枚古典邮票与现代邮票。最特别处是随书附送的一枚秦汉瓦当。据介绍,瓦当古来即吉祥如意的意思,是人们寄托美好祝愿的文物珍品。这本书中收录的大量秦汉瓦当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

  据介绍,书中所有邮币均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及陕西省钱币学会联合监制鉴定,确保了真实性和收藏价值。据了解,该书预计全国限量出版套,于邮币和瓦当收集的难度,目前只出版了套,定价为元,湖南市场推出套。(田芳)

  相关名词解释:

  

  小龙票:小龙票是清政府出品的第二组邮票,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水印邮票。

  老纪特邮票:老纪特发行于新中国成立后的1949年至1967年,其间荟萃了新中国邮票设计史上最优秀名家的设计手笔。

  编号邮票:编号邮票是指在“文革”中期即1970年8月至1974年12月期间发行的邮票,是“文”字票的组成部分,目前全套“文”字邮票价格已在56000元左右。

  贝币、骨币:我国最早的原始货币,出土于河南殷墟等地,距今3500年以上,早期时商王将贝币赏赐给臣下,被臣下视为莫大荣耀。骨币出现于商代中期,以兽骨刻成。

  刀币:刀币也叫“明刀”,是春秋晚期至战国时期铸成的以“刀”为形状的流通货币,其中六字齐刀最为珍奇,目前一枚六字刀价值7000元左右。

  蚁鼻钱、一化:蚁鼻钱铸于战国早期,为模拟原始贝币形态的铜贝币。铜贝的出现,开启了金属铸币的先河。一化铸于战国末年,是我国最早的方孔圆钱。

  秦汉瓦当:收藏界素有“秦砖汉瓦”之说。瓦当有吉祥如意之含意,是人们寄托美好祝愿的文物珍品。作为中国的一种文化符号,瓦当在文物的代表性上与国际公认的、中国古文化成就的代表———《清明上河图》、青花瓷齐名。

  田芳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