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国空警射杀一男乘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30 长沙晚报

  

美国空警射杀一男乘客

  阿尔皮萨尔生前与妻子的合影

  

美国空警射杀一男乘客

  警方封锁现场

  

美国空警射杀一男乘客

  12月7日,美利坚航空公司924航班客机停靠在迈阿密国际机场的42号登机口

  

美国空警射杀一男乘客

  一名乘客展示自己的登机牌

  新华社发

  一架由哥伦比亚飞往美国的客机7日在迈阿密停留时,一名疑似精神异常的乘客突然声称随身行李内藏有炸弹,随后向登机通道跑去。

  警告无效情况下,客机上的空警开枪击毙了这名男子。

  行李炸弹?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布赖恩·多伊尔证实,空警开枪打死了现年44岁的美国公民里戈韦托·阿尔皮萨尔。迈阿密警方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画面上可以看到,在事发现场,执法人员把一具覆盖着的尸体从登机通道内抬出,放入一辆等待在客机旁的救护车内。

  发生这一事件的波音757型客机隶属美利坚航空公司,载有144名乘客,从哥伦比亚城市麦德林起飞,目的地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城市奥兰多,原计划在迈阿密国际机场停留两小时。

  多伊尔描述事件过程时说:“一名乘客声称一件手提行李内有一枚炸弹。这时,随机空警小组对这名乘客采取行动,但他迅速从登机通道跑出,向候机大楼方向跑去。空警小组追赶至登机通道,命令他趴下。”

  “这名乘客看上去想拿一个手提包。这时,根据联邦空警所受的训练,他们(空警)采取了适当行动。空警小组在制服目标的过程中开了枪。”

  精神错乱?

  虽然枪击全过程趋于清晰,但整个事件的性质尚未完全调查清楚,相关部门也未在客机上发现任何爆炸物。

  不过,根据乘客的叙述,阿尔皮萨尔当时似乎有些精神错乱。一名乘客说,几声枪响之前,她看到那名男子“疯了一样”跑进登机通道。

  女乘客玛丽·加德纳看到那名男子尖叫着跑向出口时,身后还跟着一名女子。那名女子慌张地喊着:“我的丈夫,我的丈夫。”

  “我确实听到那位女士说她丈夫精神有些问题,而且没有接受治疗。我看见那个女人,我想她会说英语,金发。她当时近乎歇斯底里。”

  加德纳说:“他(阿尔皮萨尔)开始在走道内疯跑,看上去相当狂躁,胳膊在空中挥舞。”加德纳说,她没有看到枪击过程,但听到4到5声枪响。

  枪击过后,机上乘客都被带走,接受询问,执法人员还仔细检查了客机上所有行李。

  首开先例?

  CNN等媒体说,这次发生的枪击事件是“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空警首次开枪击毙可疑乘客。

  自“9·11”事件至今,美国政府增强了对机场和航班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把原本仅有33人的空警队伍扩充至现有3000多人。虽然政府对空警具体人数保密,但媒体估计,人数只会比这个数字多。

  这些空警通常随机选择航班,着便装混入普通乘客中。他们的身份只有机组成员与碰巧搭乘同一航班的其他执法机构成员知晓。他们的使命是“发现、阻止、挫败针对美国航班、机场、乘客及机组人员的敌意行为”。

  (新华社12月8日供本报特稿)

  各方评说

  同机乘客:警察非常粗暴

  15岁的乘客露西·阿戈特说,警察把其他100多名乘客关在机舱里大约一个小时,之后又命令他们举着双手,走下飞机,接受询问。他们的包裹摆在停机坪上,警察派出嗅探犬前去搜查,还至少炸毁了2个手提包,结果一无所获。

  一些乘客说,警察对他们非常粗暴。乘客约翰·麦卡拉阿尼对《迈阿密先驱报》说:“他们用枪顶在我的脑后说,‘把手放到座位上’,非常恐怖。”另一名乘客加德纳也表示:“当时非常吓人,他们不让你动,不让你从包里拿出任何东西。”

  当天飞机晚点7个小时抵达目的地奥兰多。

  亲属和邻居:震惊得说不出话来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布赖恩·多伊尔说,这是“9·11”事件以来美国空中警察首次向人开枪。对此,阿尔皮萨尔的亲属和邻居震惊不已。他们很难把自己认识的阿尔皮萨尔与政府描绘的阿尔皮萨尔联系在一起。他们认识的阿尔皮萨尔是一个简单的人,在一个家庭用品商店的油漆部门工作。闲暇时,他就在位于奥兰多郊区的农场式庭院里干活。

  16岁的亚历克斯·麦科劳德说:“所有街坊都很震惊,这根本不像他(阿尔皮萨尔)。”邻居路易斯·巩特尔说:“他是一个好人,总是笑眯眯的,很爱说话。”巩特尔说,在阿尔皮萨尔和妻子外出期间,由他照看他们的家。

  阿尔皮萨尔妻子的妹妹凯莱在美国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简直吃惊得都说不出话来。”

  官员与专家:有人叫好有人反对

  美国一些国会领导人和安全专家对此大声叫好,认为这是政府加强空中安全的第一起成功案例。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众议院航空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迈卡说:“这对恐怖分子或者其他任何企图通过威胁干扰航班飞行的人发出了警告。”

  有安全专家说,即使阿尔皮萨尔真的患有精神病,空警将他击毙也是正确的。据悉,由于担心开枪时伤及无辜乘客,空警的枪法一般比其他联邦执法人员更准,要求更高。

  但是,航空安全顾问道格拉斯·莱尔德认为,向自称携带爆炸物的嫌疑人开枪将会对其他乘客造成更大的危险,因为该嫌疑人在中弹后可能引爆炸弹。还有一些安全专家质疑,开枪打死其妻子称患有精神病的乘客是否正当合理。

  (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