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年三分之一时间在飞机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03 新民晚报

  

全年三分之一时间在飞机上

  去年12月31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场音乐会上,郎朗曾以一曲《黄河》令现场听众和电视观众倾倒。这位驰骋在国际乐坛上的当今中国最优秀的青年钢琴家,以散发着蓬勃朝气的旋律和饱含激情的演奏,给人怦然心动的感受。本月20日,郎朗又将来到上海,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音乐会。

  两位大师主动关心

  昨天,记者打电话给正在深圳的郎朗父亲郎国任,问起郎朗的情况,他说:“南美的演出结束之后,郎朗将在短短几天调整期内,上艾森巴赫和巴伦

波音的课。”艾森巴赫曾来上海演出过,如今担任着费城交响乐团的总监;巴伦波音是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总监,也是乐坛赫赫有名的人物。记者从郎国任的介绍中得知,两位大师对郎朗非常关心,主动提出要为这位中国青年钢琴家传授“德奥学派”的心得,今年郎朗的演出场次超过了125场,全年几乎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两位大师早就嚷嚷着要他“快上课”呢。

  演出场次排得很满

  经纪公司每年给郎朗安排的演出约125场,而一般的钢琴家,每年能接到七八十场演出已经相当不错了。给郎朗安排这么多场次的演出,虽然有他年轻、精力充沛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全世界的演出商、剧院、乐团都非常欢迎郎朗,因此,连2009年的演出,目前也已经在签约了。今年的音乐会中,有不少是相当重要的。郎国任说:“被邀请到白宫为美国总统演奏,当然很有意义;在德国总统欢迎胡锦涛主席的活动中演出,我也应邀用二胡与郎朗一起演奏了一曲《赛马》,这事挺为咱中国人长脸的。”虽然陪着儿子走遍了全世界,但郎国任的东北口音仍然相当浓重。

  为等郎朗推迟演出

  还有一事让郎国任印象深刻。今年6月8日,维也纳爱乐乐团要在维也纳皇宫广场上举办“夏宫音乐会”,据说这是一个传统演出,音乐会上名流云集,同时要向全欧洲转播实况。本来,日期和演出阵容早在几年前就确定了,由于6月10日郎朗正好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在金色大厅合作一场音乐会,当地主办者便决定邀请他参加“夏宫音乐会”。但是,郎朗的日程排得很紧,只能于6月8日赶到维也纳,为此,主办方破例决定,将这台音乐会推迟一天。那天,演出现场人头攒动,郎朗的现场演奏让听众和主办者都觉得:推迟一天,非常值得。

  今年得了两个大奖

  郎国任说,尽管演出十分忙碌,但今年郎朗仍获得了两个重要的奖项:10月,在德国获得了“留声机大奖”;11月,在奥地利获得了“沃尔夫冈大奖”。“留声机大奖”是古典唱片界的一个重要奖项,“去年郎朗曾获得过这个奖,今年又能得奖,是古典乐界对他演艺事业的充分肯定。”“沃尔夫冈大奖”是以莫扎特的名字(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命名的奖项,用以褒奖对古典音乐作出杰出贡献的音乐家。

  在全球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前夕,把这个奖项颁给来自中国的郎朗,意义也非同一般。郎国任说:“这次回国巡演,郎朗要演奏的一部分作品,就收录在获今年‘留声机大奖’的唱片中,用音乐会的形式来演奏这些古典作品,我相信会更有感染力。”这次,郎朗带来的是一台完整的钢琴音乐会,郎国任信心十足地说:“经过了这一年的演出之后再回到上海登台,郎朗一定会用自己的表演让大家知道,为什么他能在世界各国如此受欢迎。”本报记者杨建国

  郎朗在沪时的留影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