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公爵无欢]谢霆锋:我和无欢一见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5:46 南方网

  

[北公爵无欢]谢霆锋:我和无欢一见钟情

  本身就是处女座的谢霆锋很适合无欢的完美主义性格,在造型上也处处讲究,精致到家。

  

[北公爵无欢]谢霆锋:我和无欢一见钟情

  无欢的造型堪称京剧加强版。

  角色 无欢也是处女座

  新京报:你觉得哪段台词特别能体现这个人物的个性?

  谢霆锋:首先我想说我最喜欢的这段台词只是为了表现人物的性格,而不是想误导年轻人也这样做。在影片中无欢和鬼狼有一场对打戏,当时鬼狼的蛇剑就指着我的喉咙,很有压迫感,似乎瞬间都可能夺去我的性命。但是无欢很轻松地说了一句话,“天下的东西要拿你都拿得到,只要你够坏,不过你———不够坏!”然后倏地变幻身形向鬼狼反击。在那么一个被威胁的情境下无欢会有这么一个反应,妈的,简直是变态。

  新京报:在《无极》中,似乎每一个男人都对倾城有爱意,而你对她的态度最难以琢磨。

  谢霆锋:无欢性格的形成其实全拜倾城所赐,在影片的开始,倾城欺骗了他。而无欢这个人呢,他就会因为这么一点小事记一辈子,他从此再也不相信任何一个人,不仅如此,他还要去操纵人心。

  新京报:我感觉无欢是一个非常爱美的人,而且非常自恋。

  谢霆锋:我曾经开玩笑说,无欢也是处女座的,一个完美主义者。完美让他去杀人,完美让他变得极端,不管是他的住所,他的服装,他的发型,他的兵器,甚至是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在追求完美。他的一个手下因为不小心弄脏了他的扇子,被他杀死了。无欢就是这样。

  新京报:你自己也是处女座,那你也是个完美主义者吗?

  谢霆锋:这话我妈一定不同意,她说完美主义者都有洁癖的,可我从来都是把衣服乱丢,房间也不收拾,我一件衣服可以穿两个星期。说到无欢,只要他想得到那个东西,他想要这个东西,他会用自己的命去换回来,不怕付出任何代价。这一点我跟无欢一样,我要写歌,我要跟成龙拍动作片,《新警察故事》里面,不要说28楼,就是82楼我也会跟他跳下来,就是这样一种决心,一种信念。

  表演 我不会输给韩国人、日本人

  新京报:陈凯歌曾经对你说过,拍完这部电影,你会离不开无欢,他说得对吗?

  谢霆锋: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就是我在北京拍戏时住的酒店。现在每次回来,我都会选择住在这里,明年我要在北京拍两部电视剧,我甚至想把当时拍戏住的那个房间租半年,大概这就是爱屋及乌,我对无欢这个人物有了归属感,有了亲切感,一个人的时候就经常会回到无欢的世界里。我觉得我和无欢之间有一场无性婚姻,一见钟情。

  新京报:导演还和别人说起你让他想起张国荣。

  谢霆锋:我真的不敢当,因为我并没有看过他的《霸王别姬》。老实说我是背了很重的包袱跟导演合作,第一他是大导演,第二就是我担心自己的国语台词,第三其他每个演员拍的戏都比我多很多倍,我毕竟还是以音乐为主。于是我第一次把台词念得那么熟,实拍每次最多三条就过,有时只拍一条,他会说,“霆锋,我没话说了,我们再拍一条做个保险好不好?”拍到第三天,凯歌对我说,“你就合适跟我拍戏。”

  新京报:这并不是你第一次跟大腕演员一起合作了,怎么还会觉得有包袱?

  谢霆锋:拍摄《无极》的过程就是一个“华山论剑”的过程。每天上班都是去打仗,我代表的是中国,我不会输给韩国人、日本人,我要百分之两百的付出,我得到什么?就是一种决心,我跟自己说必须要演好。

  新京报:那么台词呢?我觉得除了刘烨,可能你的国语是几个主要演员里说得最好的。

  谢霆锋:我是比较幸运了,后期只配了三天,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我也像真田那样在小黑屋里连续呆上22天会变成什么样?!我们的剧本在拍摄中经常会进行调整,我觉得每改一次都会更好,坦白说拍到一半的时候我就没再看过剧本,因为那时我已经抓住了北公爵这个人物的态度,我觉得人是活的,对白是死的。对白可以改,人不能改。你的表演方式,一个你好这两个字,只要拿到态度,你怎么说都会对的。

  新京报:我看完影片以后觉得你扮演的无欢这个人物是《无极》中的第一反角,直到死去的那一刻依然是欺骗和仇恨,但是陈凯歌导演却说无欢并不是一个坏人。

  谢霆锋:无欢不过是一个被大多数人误解的少数派,在无欢的身上,你可以看到他对别人的爱,他爱鬼狼,才会让他成为自己的奴隶,他爱大将军光明,那是一种崇拜,他对昆仑的爱是一种欣赏,而对倾城,则是将爱转变为占有。爱在无欢的身上有非常个性化的表达。

  陈红·一望无极

  情人

  今天,和真田、张东健等等很多人,大家一起在鼎鼎香吃涮羊肉。柏芝和霆锋到底曾经是恋人,虽然不在一起了,但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竟然两个人都戴着橘红色的帽子,一个是布的,一个是绒线的。太巧了。

  ■陈凯歌·评论音轨

  他的感觉和动作很像张国荣

  无欢是一个非常软弱的人,他只有通过暴力去满足自己。霆锋拍第一个武打镜头时,我目瞪口呆,他说话的感觉和动作很像张国荣,让我想起当年跟张国荣拍摄《霸王别姬》的点点滴滴,我对他抱以掌声以示鼓励,他的表演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