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刚:单身的日子挺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3: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李丽摄影/魏辉黎广

  独家专访

  屏幕上大奸大恶 生活中闲人闲心

  “好久没做大型晚会了,偶尔再当一下主持人感觉也挺好。”前晚在广东电视台“明日之星”影视新星大赛总决赛彩排后台见到王刚时,他这么说道。身穿黑色中式对襟袄的王刚,安静地坐在化妆间里,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从小害怕比赛,从来没主动争取过一个演出机会,离了两次婚最终在孤独的生活里找到人生的乐趣……半个小时的谈话里,王刚不经意地展示了一个一般人并不知道的王刚。

  

王刚:单身的日子挺好

  图:王刚事业顺畅婚姻坎坷

  正职:喜欢华丽的表演

  播音员、主持人、演员……有人戏称,凡是开口说话的行当,王刚十个里干了八个。但是,他最终却选择演员做自己的终身职业。原因很简单,王刚说:“我喜欢华丽的表演。”他兴致勃勃地谈起了《江山风雨情》里那个跟着崇祯上吊的大太监王承恩,还有《玉碎》里那个为抗日而死的玉器店大老板,而一般人最熟悉的丑角儿和珅他反倒没多提。“我喜欢自己跟自己较劲,喜欢那种揪心的凝重的东西。”王刚说。他对自己的演技很自信,当初在《江山风雨情》里一个“漂亮转身”演正角,旁人都松口气说:“原来你不演和珅也行。”王刚自己的回答却一点也不谦虚:“我可从来没担心过这一点。”

  王刚很少演时装戏,因为那不是他心目中真正的“戏”,“那只是生活的原生态,用不上什么功力,演起来不过瘾。”

  

王刚:单身的日子挺好
王刚:单身的日子挺好

  图:王刚对自己的演技充满自信

  癖好:喜收藏瓷器和家具

  “铁三角”之所以为“铁三角”,很多缘分结在戏外。比如,这三人除了都是演戏好手,还都是收藏好手。张铁林喜欢“带字儿的东西”,主要收藏名人的手札与尺牍,前两年曾以250万元的价格买下赵之谦的《国朝汉学师承续记》手札三十九通。张国立对古旧家具和名人字画很感兴趣,不过虽然他的鉴赏水平挺高,却常因工作太忙而无暇顾及收藏。王刚则偏爱收藏瓷器和明清家具,眼光和出手都是“专家级”的。

  能将自己喜欢的收藏和演戏合而为一,王刚说这绝对是生平一大乐事。有一回,王刚偶尔拍到了一则和糰呈给乾隆的奏折,内容是祝贺乾隆喜得五世孙。为此,王刚一连查了三个晚上的清史,断定历史上确有此折,然后又跑到历史档案馆找到和糰奏折的照片,确认了奏折是真迹———一番折腾,个中的幸福滋味却是一般人所无法了解的。

  个性:从来不主动争取

  “我这人,一不能为官,二不能经商。”这是王刚为自己下的判断。并不是说曾经吃过什么亏,王刚说他“善于从别人的经验里吸取教训”。

  叫人难以置信的是,王刚从来没有主动争取过一个演出机会。“我这人一向都没什么远大理想,有事就做,没事就闲着。工作的事,从来都是别人找上门。”这两年中央台和地方台有不少栏目都找过他,可王刚一怕束缚,二怕辛苦,都没答应,直到最近一档跟收藏有关的栏目找上门他才稍微动了心。“没办法,凡是自己不喜欢的或是得费好大劲才能做的事,我都懒得做。年纪大了,就怕累着自己。”他解释。虽然自己不积极,但当王刚看到“明日之星”的选手们为自己的未来而勇敢走上舞台的时候,他挺感动:“这些孩子挺不容易,不像我,因为害怕那种命运被别人握在手中的感觉而从小害怕比赛。不过我也要忠告他们一句,这一行是金字塔,只有少数人能爬上去,大部分人都得跌下来。”

  状态:单身过着也挺好

  “铁三角”不但兴趣相投,连经历都相似———三人都离过婚。现在除了张国立又组家庭,其他两人都是孑然一身,其中王刚的婚姻最不如人意———他一连经历了两次婚变。

  对于婚变的内幕,王刚的母亲肖卓云曾经跟媒体倾诉过。王刚的第一任妻子是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的报幕员小杜,由于王刚不太懂得跟妻子沟通感情,两人结婚一年多就离婚了,一岁多的女儿婷婷判给了小杜。孤独了14年以后,王刚又遇见了歌手成方圆,两人携手后共同主演了音乐剧《音乐之声》,一时被媒体誉为“生活中的伴侣,事业上的挚友”。可几年后,他们还是离了婚。如今算起来,离王刚第二次离婚也已经4年了。在这期间女儿远嫁英国,王刚也早已习惯了一个人生活,“单身的日子挺好”。“得一日闲便是福,作千年计岂非愚。”这是王刚家里一直挂着的老对联,也是他人生态度的写照。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