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印象《如果•爱》:中国式的百老汇歌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然《如果·爱》里面的舞蹈没有多少中国特色、并不鲜见的西式格调,不过唱出来的可是实实在在的中文歌曲(歌词的美妙往往无法用另一种语言复制的,比如你对西方流行曲不熟悉,那么看《红磨坊》的乐趣势必大打折扣)。

  看着影片中那百老汇式的豪华歌舞场面,会让你轻易想到《雨中曲》(近一点则有《红磨坊》、《芝加哥》);张学友那典雅大气、雄浑磁性的唱功会让你想到《雪狼湖》;
金城武那不时出现的潜入水下的镜头则让人想到葛优主演的恐怖片《窒息》……不过,这些都是“有趣味的形式”,影片真正要表现的还是陈可辛最拿手的“爱情”核心,细腻而深刻。就像陈导最初执导之作《双城故事》一样,他这部首度进军内地市场的影片《如果·爱》同样是关乎“两男一女”的情感纠葛。可以说该片是将一个并不算复杂的现实情感题材以较为复杂的现代手法表现出来,糅合了多种类型片元素,叙事手法多样化。

  与《雨中曲》、《红菱艳》、《卡门》、《探戈》、《红磨坊》等等歌舞片一样,《如果·爱》也是“戏中戏”的套层式结构,同样采取了“作品创作”与“情感纠葛”的双重线索。在《如果·爱》中的主角“张学友”、“周迅”、“金城武”和他们所拍的歌舞片里饰演的人物的情感命运走向高度一致(除了戏中戏的歌舞片导演“张学友”临时改动的结局不一样之外);戏里戏外的故事一并发展,交错穿插,有时让人难辨那些是“戏”,那些是“现实”,多少都有点人生如戏的感慨,尽管这只是纯粹的个人情感抒发。而这些作为《如果·爱》“戏中戏”实体内容的歌舞在该片中虽然没有明显承担推动全片剧情发展的叙事功能,却有着抒情言志的情绪渲染作用。导演巧妙地运用了“戏里”的歌舞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戏外”现实中人物的心声及真情流露,而没有让歌舞元素成为仅仅流于刺激视听的调节剂,歌舞和剧情的融合度也有所加强。

  在这场“三角恋”的故事中,导演陈可辛用了相当大的篇幅讲述了代表“忘”的周迅(狠心忘掉成名前的过去一切)与代表“记”的金城武(沉湎于10年前的甜蜜时光)之间的情感故事,完整表现了两人从相遇、相知到相恋、相离再到相聚的过程。而相对于金、周“纠缠十年”的浓墨重彩,张学友与周迅之间的情感戏就可谓少得可怜了,以至于使这个“三角”(关系)有失稳定性。在这场感情纠纷中“痴情汉”金城武显然比“因利益而结合”的张学友大有胜数,更讨观众欢心。尽管,导演在影片的结局处理上不落窠臼,也点明了“回忆永远浪漫,但身边的这个人才是最重要的”(导演语)这一全片最大的主题意蕴,但仍难完全改变这种剧作上的失衡。

  个人觉得,除了那个开放性的意外结局多少让人有些“意外”,《如果·爱》中俗套的痴男怨女三角恋主体故事并没给人多大的感触(尽管在人物塑造丰富性上也很用了功夫);倒是半场过后张学友惊人的浑厚唱功以及那些贯穿影片始终的奢华舞蹈场景让人过目难忘,至少这在华语电影史上是难得一见的。(谢世明)

  

印象《如果•爱》:中国式的百老汇歌舞

  池珍熙表现令人惊喜

  

印象《如果•爱》:中国式的百老汇歌舞

  金城武演得卖力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